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日本安倍晉三連任在望 政治生涯啟新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4 人氣:

日本安倍晉三連任在望 政治生涯啟新頁

日本安倍晉三連任在望 政治生涯啟新頁

(中央社東京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的眾院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替安倍晉三的政治生涯開啟新頁,媒體公布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他領導的執政聯盟估計可取得2/3席次的「超級多數」優勢。

這次大選被視為是對安倍晉三經濟政策的公民投票,媒體報導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贏得2/3多數席次,他將續掌執政大權。投票截止後媒體公布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安倍晉三領軍贏得大勝,他領導的執政自由民主黨雖恐難靠自己贏得超過2/3議席的「超級多數」優勢,但執政聯盟可達成此目標。

立場保守的安倍晉三2007年因醜聞和健康因素請辭,黯然結束第一個首相任期,他2年前帶著滿腔改革熱誠,回鍋再任首相。為提振日本低迷已久的經濟,當局推行低利率及貨幣寬鬆和財政刺激等政策,使得日圓大貶、股市勁揚。

然而批評家說,安倍晉三的親商倡議造成不平等擴大,公債驚人累積。日本民主黨(DPJ)執政三年後,對政府不再抱持希望的選民,決定讓六十歲的安倍重掌政權。自由民主黨(LDP)幾乎沒間斷地執政超過五十多年後,民主黨改造國家的承諾隨著醜聞和無能灰飛煙滅。

儘管對安倍晉三不受許多中間派和自由派選民喜愛的民族主義立場保持審慎態度,安倍大有為政府承諾和振興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願景,仍受到選民歡迎。

安倍搖著「日本回來了」的旗號,將日本帶回國際舞台的中心,並化身日本企業頭號推銷員,造訪數十國推銷日本商品。

安倍晉三在無法獲得足夠支持,以修訂美國強加於日本的和平憲法後,退而重新解釋相關法規,宣布日本自衛隊應該擁有更多行動的空間。(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