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行政院長毛治國赴經濟部視察水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6 人氣:

行政院長毛治國赴經濟部視察水情


行政院長毛治國赴經濟部視察水情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八日赴經濟部聽取「供水情勢分析及因應作為」報告後表示,政府已注意到今年下半年降雨情況異常,預計從現在開始到明年上半年會有缺水情形,請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加強監控水情,審慎調度用水,將缺水衝擊降至最低。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台灣每年有2,500厘米的降雨量,但因地形陡峻,缺乏蓄水設施,是全球缺水地區之一,因此必須建立一套用水預警制度,不僅在空間上可跨區互通有無,在時間上亦可預見用水吃緊時段,提前採取減量供水等措施。經濟部水利署已預先設定不同的缺水情境,並建立由寬鬆至嚴峻的節水措施,值得肯定。

行政院長毛治國進一步表示,為避免造成一般民眾生活不便,節水措施應以民生用水為優先,並在工業和農業用水方面,根據產業的特性做必要的調度。至於明年第一期稻作是否需要停灌或休耕,請經濟部與農委會共同會商研議,儘早做出評估與判斷,並透過公告程序,告知受影響的農民,以提早因應;工業及民生用水亦同。另針對有降雨機率的地方,毛院長也指示加強進行人造雨作業。

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臺灣地區用水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268公升,若每人每天能節省十分之一的用水,一年就可以省下一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期勉國人能夠「節今日之水,解明日之渴」。此外,針對各行各業用水大戶,毛院長指示各主管機關鼓勵相關業者採行更積極有效的節水措施。

最後,行政院長毛治國感謝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特別是辛苦的農民朋友,提早配合節水,才能維持到現在的正常供水,並以「自助方能天助」勉勵政府與全體民眾繼續共同努力,度過此次枯旱的挑戰。

行政院長毛治國赴經濟部視察水情▲行政院長毛治國赴經濟部視察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