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05 人氣: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陳水扁保外就醫獲准 法務部記者會完整說明

(台灣TB新聞網)法務部矯正署一月五日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後決定,讓扁保外就醫一個月、不列入刑期。同時,在台中監獄等待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早先已特准接見,會見陳水扁,呂秀蓮並立刻在中監接受記者訪問。

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案經擴大醫療鑑定小組於一零三年十二月三十日提出鑑定報告,其結果為「依據上述多種臨床症狀顯示,陳前總統目前正處於進行性神經功能退化之狀態,而這種退化現象同時發生於數個不同的腦區。在台中榮總醫療團隊積極的治療及台中監獄的細心照護下,除了睡眠呼吸暫止症外,其他症狀無明顯進步,顯示目前的醫療模式仍然效果有限。

台中監獄依據上開資料,完成初步審查,於一零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函報矯正署。矯正署於一零四年一月五日上午九點召開十人審查小組會議,會中電詢相關醫師意見,綜合比較陳前總統前後病情差異,認其病況確有惡化,符合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在監不能為適當醫治」事由,核准陳前總統保外醫治一個月,以利其接受更妥適治療照顧。

前述保外醫治係屬以醫療為前提的暫時性釋放,病況穩定後,仍須回監服刑,其在外日數不計入刑期。其間矯正署將請台中監獄派員切實察看,作成文字與照片紀錄,以為日後准駁展延保外醫治期間之參考。

法務部為消彌外界於人道及公平性之爭議,於一零三年十二月初責成矯正署研訂在監不能為適當之醫治之一致性基準,一體適用所有受刑人。

至於擴大鑑定小組建議陳水扁保外醫治期間由監獄設置醫療小組照護,陳明堂表示,於法無據無法採納,保外就醫期間的醫療須由陳水扁家屬全權負責及照料,並提供相關治療病況供監獄派員查看。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