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立法院修憲案與時間賽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6 人氣:

立法院修憲案與時間賽跑

(台灣TB新聞網)立法院啟動修期程,四月九日起連辦十場公聽會,希望趕在六月中旬前通過修憲案,趕得及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合併複決修憲案。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由卅九名立委組成,首次開會選出五位召委: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吳育昇、江啟臣,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麗君;目前已有十四個版本交付修憲委員會審議,包括立委盧秀燕等人主張下修投票權年齡為十八歲,立委賴仕葆、呂學樟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等。

國民黨版修憲案定調漸進推動內閣制修憲,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此次修憲在程序上不得調降修憲門檻,實質上不得觸碰國體、國號與國旗變更,「只要違背這兩個前提,無法溝通,就不用再談」。

國民黨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表示,希望建立有權有責的憲攻體制,包括恢復閣揆同意權、閣揆副署制度、立委得兼任官吏等,也傾向將立委席次增額至一五○席,政黨得票門檻從百分之五降為百分之三,以及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定調採取「兩階段修憲」,民進黨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俊俋說,第一階段修憲共識是「務實」,基本四大主張包括公民權下修到十八歲、列入基本人權、廢除考監兩院、降低修憲門檻等;關於政府體制、國會席次議題,不可能兩個月內談完,「自然會成兩階段修憲」。

對於國民黨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李俊俋說,不能只談恢復閣揆同意權,同時也要討論賦予總統主動解散國會的權力,才能權責相符。

此次修憲必須「跟時間賽跑」,召委呂學樟表示,立法院議決的修憲案須先公告半年,才能交由公民複決,加上中選會也需要廿八天公告準備期,若要搭配總統選舉在明年一月十六日合併投票,最遲須在六月中旬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

立院在藍綠各自叫陣後,終於進入實質修憲程序,眾人皆曰修憲有其必要,但若要趕在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綁修憲複決」,朝野必須共同克服時間緊迫、及門檻極高的兩大難題。

立院修憲委員會決定連辦十場公聽會,這十場公聽會也等於「立院版國是會議」,須要避免藍綠各持己見,國是會議至今沒有下文的窘況,且公聽會就要開到五月中旬,至多僅一個月時間可以討論,扣除立委還有其他委員會及院會要開,處理時間非常有限。

更現實的問題是修憲的高門檻,除了修憲委員會須「委員三分之一出席,出席委員二分之一同意」,到了院會更要「立委總額四分之三出席,並獲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決議」,以目前藍營占二分之一,綠營占三分之一的席次比例,只要藍綠一方不同意,修憲案根本過不了,亦即藍綠都有「否決權」。

在此情況下,立院若要通過修憲案,勢必要獲朝野最大共識,否則免談;但當朝野都希望化解歧見,求取修憲最大公約數之際,馬英九總統卻質疑國民黨修憲草案,尤其他對降低投票門檻為十八歲不以為然,但這剛好是朝野最具共識的部分,氣得自家立委都罵說「不了解年輕人的需求,難怪民意支持度大幅下滑」。

我國現行憲法被認為不合時宜,但立法院上次修憲已是十一年前的事,可見修憲之難,如今若要在有限時間裡跨過修憲高門檻,朝野該做的應是尋求社會共識,化異求同,而不是黨政高層「亂下指導棋」,或基於政治算計,讓修憲破局。

這次修憲,朝野看起來都很認真,但從各自提出的策略、版本來看,仍然是藉由「修憲」來「政見發表」或「滿足私利」;若這次真的要修憲,就請朝野不要再騙人,口號喊得大聲沒用,最怕修出來的東西千瘡百孔、互相矛盾,朝野都說要權責相符,結果每個拿到執政權的,都帶頭權責不相符,而如果朝野沒有行憲的共識,就別再折騰憲法了。

立法院修憲案與時間賽跑

▲立法院修憲案與時間賽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