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台北市民要「大巨蛋」期盼恐會落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22 人氣:

台北市民要「大巨蛋」期盼恐會落空

(台灣TB新聞網)台北爭取多年終能求得一顆「大巨蛋」,本想搭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之風,讓孵蛋工程進度能加快一些。

然而,一場市長選舉,豬羊變色之後,改了朝、換了代,原本看似安全無虞的大巨蛋工程,突然被懷疑成為超級大「危」建,防災避難逃生計畫也被重新檢討,但廠商表明不認同市府官版「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結果,一場爭執鬧得滿城風雨,僵持不下。

事實上,這顆大巨蛋在籌劃過程時,就備受爭議,例如:區位之選擇、量體大小、交通衝擊、複合使用機能等。

不過,在跌跌撞撞之中,眼看著大巨蛋的主體結構也快完竣,其能夠過關斬將的原因,不外乎是一個共同意志:「我們要大巨蛋」!所以,「有蛋」應是大巨蛋安檢前提。

基此,安檢的唯一目標,應是讓大巨蛋更安全、更安心,是故,若為了逃生避難安全考量,可以選擇拆商場、旅館、辦公室,但理當不會出現「拆蛋」這個選項。例如,若如體檢報告所言,地下二樓及地下三樓下沉式廣場不安全,不可視為戶外疏散空間,那麼設法改變設計,拉出幾條從廣場通往地面逃生路線即可,何必為此去敲碎整顆大巨蛋之夢?

另一方面,因為大巨蛋主體結構是鋼構造,故體檢報告憂心火災高溫會透過鋼構傳導,造成結構變形,有專家認為這一點就有些危言聳聽之嫌了。第一, 鋼構造建築物,都有防火被覆與主動滅火設備,遇到一般型的火災不足為懼;第二,大巨蛋建築物中,沒有這麼多可燃物可以持久燃燒,很難出現燒到結構強度下降至崩毀之虞的情況。

因此,將來大巨蛋頂多是透過使用管理、人員安全檢查機制,控制建築物室內可燃物數量,至風險容許值以下即可。

至於體檢報告中提及的其他問題事項,例如:防火牆設置曲折,地震時易造成破壞,導致火煙蔓延、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大巨蛋之下方又設有大量停車場空間,恐造成防災避難極大困難等問題。其實只要透過變更設計,與使用管理即可改善,縱使有未雨綢繆之心,做了最壞狀況之評估,也不足以達到拆蛋之境界。

眾所皆知,目前台灣相關建築法令的規範,並無完全適用大巨蛋或類似特殊大型公共建築,因此大巨蛋本著「性能設計」精神,以模擬方式進行逃生避難評估,實屬情非得己,其當年經過層層審議通過後,取得建築許可、動工建造,堪稱一切合情、合理、合法。

因此,今日若政府以更嚴謹、更先進之模擬工具,確認其實在必須改善,甚至要求其重新設計、重建,用以避免將來使用之大風險,實乃全民之福,理應大大予以掌聲鼓勵,但其額外所費的成本,基於合作精神,仍須由公部門與廠商攤付。

反之,今日若真乍然發現當年審查過程有所缺失,則公部門絕對難辭其咎,是故修改或重建費用,更難期待廠商會全部承擔埋單。

「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出爐後,潘朵拉的盒子儼然打開,這其中混雜著各界對於大巨蛋的期盼、使用安全顧慮、與額外花費考量,種種問題之間拿捏與應對,台北市府團隊須要特別慎重。不過,大巨蛋安檢結果,一如預期滿江紅未過關,為何說一如預期?以柯文哲市長上任即對大巨蛋定位為弊案,不斷地對外界放話,要重新檢視大巨蛋,甚至不排除拆蛋氛圍來看,安檢未過關早在國人預料中,過關才會讓人訝異。

目前大巨蛋風波,比較像是雙方在出招角力,台北市府祭出「大不了拆除」的撒手鐧,是在對遠雄喊話「不要以為我不敢」,當然遠雄也不甘示弱,要求市府「實價收購」,且遠雄手握合約,工程持續進行是必須遵守的底線,否則反給市府「違約」話柄,雙方角力,讓台北市民要「大巨蛋」的期盼恐要落空。

台北市民要「大巨蛋」期盼恐會落空

▲台北市民要「大巨蛋」期盼恐會落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