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終結台灣農地亂象不是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26 人氣:

終結台灣農地亂象不是夢

(台灣TB新聞網)政府為解決農舍亂象,決定修法限縮農舍興建與買賣,必須皆具「真農民」資格,農民團體及專家學者都樂觀其成,肯定政府修法,但也列舉「農民人頭買賣歪風」、「農舍轉移與風格」、「減少興建農舍誘因」等三大問題,期待中央訂出標準。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認為,農委會和內政部修法,是把農舍失控的亂象稍微拉回正軌,但若要徹底扭轉,必須從根本修法,從「農地農用」的口號,回到「農地農有農用」,避免農地門戶大開、管制失靈,也才能不讓農地轉作他用。

現行辦法規定農民才能興建農舍,但很多顧問公司、建商或房仲找農民當人頭戶,等規範時間一過,立刻轉賣出手,雖然農委會將修法農舍承購人也必須是農民,但仍可能衍生利用「農民人頭來買賣」等歪風,農委會必須訂出標準,別讓不肖業者有漏洞可鑽。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除了修法限縮農舍起造、承購人資格,現行農地、農舍轉移,以及農地和農舍基地分割等弊端,農委會也必須一併清查,明訂承購人的定義,包括農舍贈與、移轉登記,農委會都必須嚴加管制,才能守住台灣農地。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農舍亂象造成農地價格飆漲,他樂見農委會跨出第一步,願意修法解決歷史共業,但他認為農委會,應該更嚴格認定農民資格,例如以年收入、工作天數或產量登記等配套,讓蓋農舍者是真農民,否則以台灣現況,真農民根本買不起農地。陳吉仲教授建議,包括減少興建農舍誘因,例如修正辦法,規定新購農地必須十年後才能興建農舍,延後興建農舍年限,但不影響實際務農者權益,另外地方政府也要落實稽查,才能避免法令形同虛設。

台灣農地價格有多高?根據調查,台灣農地每公頃高達一千五百萬,價格是日本的五倍、韓國的十倍,可說是全球最貴的農地,有志從農的青年農民大喊吃不消,縱使自己年薪百萬,也要不吃不喝十五年才買得起。因此,現在大只要問一個問題,「一般的農民買的起農田嗎?」就知道農舍問題有多嚴重,農地被炒作到接近建地價格,尤其是交通便利的宜蘭、桃園最為嚴重,六成二農舍起造人非農民,超過七成農舍都不合法。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內政部長陳威仁「雙陳」聯手出擊,修法終結國內長達十五年來的農地亂象,相當值得稱許,只是中央訂出法令後,還有待地方政府落實稽查,才能讓農地、農舍回歸農用正軌。開車往雪隧走一趟宜蘭,不難發現,農地上長出一棟棟充滿歐風、豪華的別墅,這些豪宅的真實身分卻是「農舍」,這是台灣從2000年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衍生的怪現象,監察院曾糾舉過、中研院曾提出白皮書建言,但十五年過去了,「農舍」依舊雨後春筍,而且一棟比一棟豪華。

2008年選舉,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在南部就有一棟農舍遭踢爆,像這種「達官顯貴」在地方蓋的房子,也是農舍的應該還有不少,農舍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這是原因之一。

農委會去年曾要求地方政府稽查違規農舍,但至今回報縣市不到半數,今年初好不容易宜蘭縣政府「有感」,率先實施新辦法加嚴審查,但其他縣市卻仍不動如山。

過去因為農用沒有明確認定標準,許多人蓋農舍,明明規定九成土地農用,但也是養養幾隻土雞,種幾棟樹裝模作樣而已,地方政府常常擺爛不管,甚至還回嗆中央沒有標準,無法執行稽查,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導致農地價格變相被炒高,連農民都買不起。

這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內政部長陳威仁聯手修法,針對農舍亂象訂出嚴格規範,也對「農民」做出定義,提供地方政府明確的執法標準,地方政府再也沒有藉口推託,看來「雙陳」這次玩真的,終結農地亂象將不是夢。

終結台灣農地亂象不是夢

▲終結台灣農地亂象不是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