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海巡署海安八號演習「航向海洋點亮希望」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0 人氣:

海巡署海安八號演習「航向海洋點亮希望」登場


三千噸級艦艇成軍 海上排護漁隊形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為展現政府「捍衛主權、維護漁權」政策的能量,六月六日在高雄港外海舉行「海安八號」演習,由馬總統親臨主持,本次演習動員六艘巡防艦、一艘巡護船、十四艘巡防艇,以及搭配四架空勤總隊直升機,實施海空聯合與海空分列式操演。

同時,為推廣「世界海洋日」理念,展現長期以來我國對海洋永續發展的努力成果,在高雄港新濱碼頭,同時有艦艇展示、特勤戰技及海陸儀隊操演等十項精彩的演出,呈現海巡工作多元化,並達到與民同樂的目的。

海巡署此次舉行「海安八號」演習是以「航向海洋 點亮希望」為主軸,最眾所矚目的就是2艘3000噸「旗艦級」宜蘭艦(CG128)、高雄艦(CG129)的成軍典禮,當馬總統宣達「雙艦成軍」令,象徵海巡署的執法能量,邁向了一個新紀元。

新成軍的高雄艦、宜蘭艦設備新穎、性能卓越,且「國艦國造」,均由國內自行設計建造,船長119.4公尺、船寬15.2公尺,最大吃水6.7公尺,雙艦採用可變螺距雙車推進系統,兼具靈活、機動與安全性,最高航速24節,續航力10,000浬,且消防水砲射程可達120公尺,而且裝設40快砲及20機砲各1門,具備海巡最強武力,可大幅提升維護主權及捍衛漁權的能量。

海巡署有別於以往在港口舉辦了七次的海安演習,本次最創新的就是以海上做為演習場地,而另一特別的項目,就是以雙艦優異的裝備及精實的人員訓練,與直升機進行海空操演,演練海域在高雄港一港口西北方,由直升機發揮高度的駕控技術,成功降落在宜蘭艦的飛行甲板上,驗證海巡署與空勤總隊在艦機組合上落實的訓練。

另外,演習結合「世界海洋日」親海活動,倡導國人海洋意識,靜態展示有「經略南海區」南疆史料、「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成果區」說明了海巡艦艇、裝備等嶄新的一頁,讓參觀的民眾見證海巡署近年來在海巡工作上的努力及成長。而動態表演方面以海巡特勤、海陸儀隊操演最為吸睛,特勤人員逼真的戰技,儀隊整齊劃一的動作,都獲得在場民眾滿堂喝采。

馬總統致詞表示,已經是第四次參加海巡署舉辦的重大演訓活動,除對「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的成果表示滿意,陣容壯大的艦艇,訓練有素的操演,展現了海巡署捍衛海疆、護漁的執法能量,有效提升我國維護海洋權益的堅強實力。總統並盛讚空勤總隊直升機在宜蘭艦飛行甲板順利起降,更象徵我國在海上執法及救生救難能量,已提升至海空立體執勤模式,展現更寬廣、更有效率的海上偵巡能量與救援效能。

總統同時提及在南海主權議題,他認為若能採取東海和平倡議之精神,以「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理念,擱置爭議,共享漁業及天然資源,就能達成互惠雙贏的結果,進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總統並且強調,國家領土主權維護,除了經由外交的折衝之外,展現實質海洋維權的硬實力及巧實力,更是談判的利基;盛讚海巡署在這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與不可取代性。在硬實力的展現上,如東海的保釣維權、南海因應「廣大興事件」後的強勢護漁作為、「東南沙戰力提升」等;在巧實力的呈現方面,如辦理「東沙體驗營」、協辦「全民國防南沙體驗營」等,強化國人及青年學子對我國南海主權及海洋政策之認識與支持,均充分彰顯海巡署在國家海洋維權的重要性。

海巡署海安八號演習「航向海洋點亮希望」登場

▲海巡署海安八號演習「航向海洋點亮希望」登場

海巡署海安八號演習「航向海洋點亮希望」登場

▲海巡署海安八號演習「航向海洋點亮希望」登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