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開跑 首波弱勢家庭補助已發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27 人氣: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開跑 首波弱勢家庭補助已發放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政府推出全國首創「0-6歲托育一條龍」已於7月1日上路,將原來0至2歲托育補助向上延伸至6歲,包括幼兒園、保母托育都納入其中,若是弱勢家庭,則再加碼補助。市長林佳龍表示,第一波針對弱勢家庭補助已於7月10日發放,將會持續宣傳鼓勵申請,盼減輕父母壓力、提升托育環境品質,讓台中成為最宜居的城市。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二十日在南屯幼兒園召開「台中市托育一條龍希望啟航」記者會,台中市長林佳龍、社會局長呂建德、教育局長顏慶祥、南屯區長程泰源、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等人都到場參加。林市長指出,第一波弱勢家庭托育補助案計有6,523人符合補助資格,7月10日已率先發放。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補助涵蓋幼兒園、協力托嬰中心及居家式協力保母,補助每月2,000至3,000元,0-6歲皆可享有補助,托育補助款預計8月28日撥款,幼兒園學費補助則預計11至12月陸續撥款,包括第一波弱勢家庭托育補助案,預估全台中受益人數將達4萬人。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結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年度相關補助預算達17億元,每個小孩一年補助金額為3萬元,預算並不會無上限增加,是可永續發展的政策。此外,台中市也精算過財務計畫,節省不必要的開支,將過去保留的未執行預算檢討後,共計減列124億元預算額度,將用在社會福利上,並不會因此排擠其他建設預算。

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托育一條龍」結合社會投資理念,不僅是發放現金的補貼,最重要的是強調托育服務的輸送,並針對協力保母與托嬰中心進行價格管制,將可健全未來的保母市場,並減輕家長的育兒重擔,鼓勵家長安心外出工作增加青年的勞動參與率,盼進一步帶動托育產業,保障托育人員穩定收托,達成多元的政策目標。

針對有民眾擔心部分幼兒園會因此變相漲價的情形。顏局長也說明,四月起已展開全面清查,目前持續了解中,若有幼兒園私自調高學費及月費總額查證屬實,將要求業者退費並予以裁罰,教育局也加強稽查,嚴格杜絕變相漲價情形。

另外,台中市社會局則指出,為使家長能簡單了解可以領多少補助,社會局設計了試算表,只需至台中市政府網站托育一條龍專區,依照網頁指示輸入,不論是中央或是台中市政府托育一條龍補助金額都會在網頁上清楚顯示,讓民眾作為選擇照顧方式的參考。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開跑 首波弱勢家庭補助已發放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開跑 首波弱勢家庭補助已發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