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長照保險制度較能因應國民的長照需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15-09-15 人氣:

長照保險制度較能因應國民的長照需要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所產生的長期照顧需要,政府有責任建構健全的長照體系,並提供有失能者的家庭能夠負擔得起的長照服務。站在整體性的宏觀及長遠的角度來看,採用社會保險方式來建構長照服務體系,應該是比較適當的選擇,至於用稅收方式來因應長照服務需要,則可視為是在長照保險尚未實施前所採用的階段性措施。

衛福部表示,行政院今年六月四日所通過「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規劃之長照保險費用規模為一千一百億元,其中七成以上費用使用於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給付,亦即長照保險開辦第一年即有超過七百億元的經費投入在居家式及社區式服務,近三百億元的經費投入機構式服務,此費用規模務實的考量了實際的情形,能滿足我國快速成長的長照需要。故長照保險實施後,不分年齡、身分、性別及經濟所得,讓有長照需要的民眾就可以獲得所需的服務,且有助於長照產業的發展及就業人口的提升。

長照保險一千一百億元的保險費係由被保險人、雇主及政府三方共同分擔,由保險人每月定期向三方收取保險費用,能確保財源的穩定;若純以稅收作為長照服務的長期財源,因稅收極容易受到景氣及民眾節稅的影響,如九十七年發生金融海嘯,致九十八及九十九年之國稅分別降至1.23兆元及1.29兆元,與九十七年比較,降幅達15%及12%,將會因經費不足及財源不穩定,較難以達成預期的目標。

衛福部規劃以社會保險全民自助互助、風險分攤及量能負擔的方式來辦理長照服務,服務使用人數將由現在的十五萬人大幅增加為八十二萬人,將可創造長照相關行業商機,吸引更多民間業者挹注資金,讓服務發展更多元普及,使整體工作機會大增,預期亦可促進長照相關產業(居住修繕、輔具科技、營養餐飲、資通訊科技等)蓬勃發展,增加長照服務的可近性及品質,分擔失能家庭之長期照顧負荷及經濟負擔,建構一個財源穩定、完善永續的長照制度。

長照保險制度較能因應國民的長照需要

▲長照保險制度較能因應國民的長照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