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教育部數位學習活化教學,打造數位學習新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21 人氣:

教育部數位學習活化教學,打造數位學習新環境


行政院長毛治國聽取教育部「數位學習活化教學」報告後談話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毛治國九月十七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數位學習活化教學」報告後表示,這個案子也是「ide@ Taiwan 2020(創意台灣)政策白皮書」下教育部門的一項方案,數位學習已經是國際趨勢,為打造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請教育部儘速建立跨司處、跨部會機制,並結合地方政府的力量來協力打造推動平台,同時結合民間資源,整體推動體制內及體制外的數位學習環境,以達成活化教學、促進終身學習、開拓國際教育市場等目標。

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的目標之一,在於協助學校翻轉學習模式,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請教育部結合地方政府的力量,積極完善數位教材與師資培力,先從偏鄉教育及補救教學做起,再逐步導入正規教育系統。另外,可進一步與非營利組織合作,以擴大數位學伴辦理規模及效益,嘉惠更多偏鄉國中小學生。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數位學習經由引進產業與民間資源的過程,也可以帶動國內數位產業的發展,這個產業面的商機包括數位內容、智慧教室和智慧校園。推動策略可以從高附加價值、軟硬整合到整體解決方案,進而是全系統的整案輸出國際教育市場等面向著手,請經濟部會同教育部共同辦理。毛院長強調,教師善用數位學習可以讓教學更活潑生動,但仍無法取代教師在生活言行與品德教育的教化功能。請教育部在推動數位學習同時,注意相關問題。

教育部表示,「數位學習活化教學」在中小學部分,主要是透過推動「全面光纖到校」、「完備數位教材資源」,「師資培力」及「導入民間教育資源」等措施,完善數位學習的實施環境,進而鼓勵學校發展數位學習多元應用模式來活化教學。教育部目前補助各縣市中小學發展的數位學習應用模式有中小學磨課師計畫、中小學行動學習計畫及國中小數位學伴計畫。

教育部指出,相關的創新教學應用模式,將從偏鄉及補救教學優先推動,並且建立典範分享,再逐步導入正規教育實施。此外,也同時發展中小學自主學習資源。預估至105年,累積參與數可達300所學校、13萬名學生、3,900班,以及2,850名教師。

在高等及終身教育部分,教育部表示,目前在大專院校正規教育體系開設的數位學習課程,包括:大學遠距教學學分課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課程及大學磨課師開放課程。該部將透過鼓勵高教課程開放全民學習、打造彈性的數位學習認證環境等措施,將校內課程延伸提供校外學生跨校選課、在職人士進修及全民終身學習。104年已有47所大學開授99門磨課師課程,提供學生及民眾多元、優質學習內容與終身學習管道。

有關終身學習數位課程方面,教育部表示,主要由空中大學、非正規教育課程(如社區大學、社教機構、民間團體及基金會等) 提供民眾進修機會,其中空中大學教學方式目前已轉型以「網路」為主,廣播、電視為輔的多元媒體教學。同時,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教育部樂齡學習中心及數位機會中心提供中高齡資訊應用服務,計開辦1,366場資訊科技生活應用課程,培訓人數達2萬6千多人次。

教育部數位學習活化教學,打造數位學習新環境

▲教育部數位學習活化教學,打造數位學習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