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美國聯準會不升息,全球金融波動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0-05 人氣:

美國聯準會不升息,全球金融波動大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美國聯準會十分煩惱,何時脫離短期利率為零的階段,畢竟這已維持七年之久,九月十七日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仍然做出利率不變決策,著實吊足投資人胃口。為什麼之前,仍有國際組織與投資人,預期聯準會會升息?主要是美國經濟成長狀況尚可,而失業率大幅下降。

在二零零八年九月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經濟成長率於二零零九年盪到谷底,但二零一三年底已回升至百分之二‧二,且連續三年經濟成長皆在百分之二以上,高過於金融海嘯前的二零零七年。

就勞動市場而言,原本聯準會引以為利率決策依據的失業率,從二零零七年底的百分之五,在金融海嘯爆發後一度上升至百分之十,而於二零一四年九月突破聯準會所設的失業率目標百分之六‧五,下降至百分之五‧九,直至二零一五年八月失業率更降至百分之五‧一,可說回到金融海嘯前失業率水準。

但是今年九月份仍然沒有升息?首先,通貨膨脹處於低的水準,聯準會沒有立即升息壓力;二零一四年後,因全球需求不足,油價與大宗商品大幅下跌,使得物價指數上漲幅度大大限縮,屬於低通貨膨脹時期,二零一四年僅有百分之○‧七五,今年將更低,而觀察美國零售額及工業生產指數同比成長率,在二零一五年初開始反轉下降,可見聯準會還未確信看到足以支撐升息衝擊的經濟環境。

其次,也是這次聯準會利率決策的重要考量因素,那就是全球金融市場對美國的衝擊,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同時重創美國股市,打擊投資人信心,引發眾人質疑聯準會此時升息,如同雪上加霜。而且自九月以來,中國大陸這半個月大賣美國公債,已拉升殖利率半碼,如一旦聯準會升息,將加速大陸資金外移,導致大陸還會出售美國公債,有可能讓美國利率上升太快,超過聯準會的控制。

因此,在全球經濟成長停滯的二零一五年,美股重挫更加損及消費者信心並影響支出,如果持續下去,企業勢必降低投資意願,而市場動盪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更可能影響美國經濟成長。因而在經濟成長未明,金融市場動盪情況下,國際機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傾向認為聯準會應延緩升息,避免製造更多經濟問題。

暫時而言,大部分華爾街投資人,預期聯準會九月不會升息,因此資金已有布局,影響並不大,但是未升息雖可暫時免除升息的負面影響,但是等同昭告天下,世界金融市場的不穩定,足以撼動美國股、債、匯市,即使美國有低的失業率、不錯的經濟成長,且未升息,等同讓資金買到時間,因此在聯準會利率決策宣告後第一個交易日,亞洲股市大部分是上漲的。

未來如何看待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決策?如果聯準會傾向儘早做好準備,以防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引發的通膨效應,則聯準會會傾向宣布升息;然而此項決策是考量未來,有可能因太早升息而澆熄經濟復甦火種,陡增經濟、金融的波動。反之,聯準會若要等待整體經濟情勢更加穩定,則會延後升息,然而由於經濟數據皆有發布時間落差,加上貨幣政策效果有六個月落差,因此有可能會太遲升息,造成過度通貨膨脹。

未來,聯準會升息決策要考量美國通貨膨脹、經濟成長、金融市場的穩定度,因此除了美國經濟數據要觀察外,還要觀察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狀況,不管如何,目前而言,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大,要投資須避免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