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移民署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306萬人次參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15-10-27 人氣:

移民署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306萬人次參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內政部及教育部於26日舉辦「103學年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成果展」,表揚推動成果優異的地方政府、41組重點學校及18組資訊學習成績優異學員與助教,希望能促進社會大眾重視及落實尊重多元文化與欣賞差異,營造友善社會。

內政部移民署長莫天虎表示,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的執行,讓新住民及其子女開始透過網路世界連結網絡資源,展現自我,開拓新視野,亦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投入職場及擔任母語志工,其子女的心也燃起「新」火種,開始想瞭解自己的媽媽,想跟媽媽學習母語,想回到媽媽的家鄉與外婆對話,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提高自信心,同時亦希望回饋社會。

成果展中也表揚資訊素養計畫績優學員及助教,像是來自內蒙古的米吉格道爾吉,在臺北開了一間具有蒙古風味的麵包店,透過移民署數位學習的課程,阿吉不只是學到電腦操作的技巧,也讓他多了一種表達方式,把分開兩地家人的想念,更有溫度的傳遞到彼此的心裡。

內政部分析認為,新住民子女具備多國語言及多元文化背景的優勢,若能有效發揮,將有助提升臺灣在東南亞市場的競爭力,自101學年度起,由內政部與教育部共同推動為期3年的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計畫內容包括辦理家庭關懷訪視、新住民母語學習及辦理各項多元文化宣導活動等。

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執行期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重點學校全部投注心力,有效協助新住民及子女了解自我優勢、學習肯定自己並增進親子關係,同時鼓勵大眾共同參與學習「尊重多元 欣賞差異」的觀念,3年以來已補助702所新住民重點學校,306萬人次共同參與本計畫,另外成果展中也表揚推動績優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41所新住民重點學校。

就讀彰化縣福德國小的陳紫葳小朋友,在參與學校辦理的新住民母語學習課程後,在班上表現有長足的進步,尤其下課後同學紛紛請教她母語的發音和文字,更羨慕她有比別人多一份優勢時,讓她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同時更想努力跟媽媽學習母語,與在越南家鄉的外婆對話。

自102年起由內政部推動新住民資訊素養教育計畫,於全臺「數位機會中心」、「家庭服務中心」、「新移民學習中心」、「社區大學」、「圖書資訊站」或其他訓練機構等地提供新住民免費電腦學習課程,亦跳脫地理環境限制特別設立「電腦行動學習車」與「行動小貨卡」(小胖卡),提高偏鄉新住民及子女的學習機會,以落實無疆界的學習精神。

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執行至今已計有3萬多人次參加實體教育訓練課程,培訓超過180名母語數位資訊助教,是目前臺灣首次針對新住民及其子女最大規模的資訊教育計畫,該計畫不僅幫助新住民增加工作謀生技能,也打開新住民走向世界的一扇窗。

下圖為能促進社會大眾重視,及落實尊重多元文化與欣賞差異,內政部長陳威仁特別頒獎給推動成果優異的地方政府、41組重點學校及18組資訊學習成績優異學員與助教。(圖/移民署,文/陳念祖)

移民署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306萬人次共同參與

▲移民署新住民火炬計畫暨資訊素養教育計畫,306萬人次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