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酒駕「零容忍」104年酒駕死亡人數近20年新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28 人氣:

酒駕「零容忍」104年酒駕死亡人數近20年新低

(台灣TB新聞網)酒駕肇事造成不少家庭破碎,是民眾最痛惡的行為,為防制酒駕,內政部警政署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格取締酒駕,近年來酒駕肇事案件已大幅下降,使去(104)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降至142人,是近20年新低。農曆尾牙及春節連續假期將屆,加上寒冬酒精料理進補,警察機關將加強取締酒駕,有效保障用路人的安全,提醒民眾「酒駕害人又害己,指定駕駛最安心」。

內政部表示,警政署自76年開始統計「酒駕肇事死亡人數」,觀察該年迄今相關數據,95年死亡人數727人達最高,之後逐年減少,至104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142人,與103年相比,酒駕死亡人數減少27人(-15.98%),為歷年最低,更較95年減少585人(-80.46%),顯見近年來警察攔檢見警率大幅提升,取締戰術運用、執法技巧及標準作業流程的精進,像是在熱炒店、居酒屋、小吃部及KTV等較可能發生酒駕的熱點加強攔檢等,有效減少酒駕肇事情形。

另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增加的宜蘭縣、南投縣、嘉義市及國道等,內政部警政署要求前述警察局持續專案檢討勤務規劃、分析酒駕事故原因與研提相關策進作為,減少酒駕肇事案件發生。

內政部指出,為防制酒駕警察加強機動巡邏攔檢,並在提高罰鍰與調整酒測值之後,產生一定的正面效應,使多數民眾不敢僥倖酒駕。另警政署持續要求各警察機關「嚴正執法,加強取締酒駕」,針對轄內易發生酒駕或易肇事的地區、路段與時段,妥適彈性規劃勤務,落實「區域聯防」機制,並就行徑異常有明顯酒駕徵兆的車輛加強攔檢稽查,提高執法強度及頻率,務期有效防制事故發生。

內政部也提醒,農曆尾牙及春節連續假期將屆,民眾過節歡聚常飲酒助興,加上最近寒流來襲,國人有時會進食薑母鴨等含酒精料理,可能喝2碗湯就超過酒測值,影響行車的判斷力,一旦騎車或駕車酒測超標,將依規定處1萬5千元至9萬元的罰鍰,還可能坐牢,請勿以身試法。

04年取締酒駕違規10萬7,372件,移送法辦6萬5,449件,肇事死亡人數142 人,其中嘉義縣、花蓮縣及高雄市等16個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減少的直轄市 、縣(市),對於防制酒駕工作不遺餘力,這些直轄市、縣(市)的努力成果 ,值得肯定。

▲04年取締酒駕違規10萬7,372件,移送法辦6萬5,449件,肇事死亡人數142 人,其中嘉義縣、花蓮縣及高雄市等16個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減少的直轄市 、縣(市),對於防制酒駕工作不遺餘力,這些直轄市、縣(市)的努力成果 ,值得肯定。

由於防制酒駕肇事涉及教育宣導及執法取締等面向,必須相關單位共同努 力,未來警政署會要求各直轄市、縣(市)警察局持續專案檢討酒駕勤務規 劃、分析酒駕事故原因與研提相關策進作為,並協請各地方首長透過道安 會報機制整合各方資源與力量,防制酒駕發生,共同建構安全的交通環境 。

▲由於防制酒駕肇事涉及教育宣導及執法取締等面向,必須相關單位共同努 力,未來警政署會要求各直轄市、縣(市)警察局持續專案檢討酒駕勤務規 劃、分析酒駕事故原因與研提相關策進作為,並協請各地方首長透過道安 會報機制整合各方資源與力量,防制酒駕發生,共同建構安全的交通環境 。

102年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調高罰鍰、調低酒測值

▲102年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調高罰鍰、調低酒測值

酒駕「零容忍」104年酒駕死亡人數近20年新低

▲酒駕「零容忍」104年酒駕死亡人數近20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