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總統馬英九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訪華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4-15 人氣:

總統馬英九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訪華團

(台灣TB新聞網)馬英九總統於12日上午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學者專家訪華團,感謝該會對我國之重視與支持,並說明我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台美關係及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馬英九總統致詞表示,「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是美國知名智庫之一,自1921年在紐約成立以來,歷次發布的研究報告或相關刊物都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多年來,我國與「外交關係協會」維持密切互動。他在2006年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曾與該會資深研究員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會面,並在渠詢及兩岸關係時特別提到「兩岸關係要改善,雙方必須同時回到九二共識」,因為當時中國大陸抓住「一個中國」,台灣抓住「各自表述」,使得「兩邊越走越遠,到後來都不是九二共識」。因此,他當時呼籲應將雙方各自的解讀合起來,才能發揮「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真正意義。

談及兩岸關係,馬英九總統表示,自從他2008年上任後,7年多來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雙方關係達到過去67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過去7年來,兩岸已簽訂23項協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7度會晤並互稱官銜,「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馬英九總統強調,兩岸關係持續改善,連帶提升了台美關係發展。對美國、台灣與大陸三方而言,在他上任後這段期間,三方均是首次能同時與另外兩方友好互動,而不必擔心影響第三方,「三方關係不但和緩而且很正常」。此部分亦得到許多美國官員肯定,去(2015)年2月,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再度表示,「台美關係近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

提到台美關係及互動,馬英九總統指出,雙方在政治、經貿及安全等各領域合作的深度及廣度在過去7年多來也均大幅提升。今年2月在美國積極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經由12個成員國完成簽署,而由於我方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約占我方對外貿易總額的37%,我方非常希望能夠儘速加入這項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至盼美方能持續以具體方式積極協助我方加入TPP的第二輪談判,深化雙方在區域經濟整合的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包括「外交關係協會」主任施考特(Scott Snyder)、史保羅(Paul Stares)、「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系」副教授艾立信(Andrew Erickson)、「開放社會研究所東亞計畫」主任克洛格(Thomas Kellogg)、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博士孔適海(Isaac Kardon)等。

總統馬英九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訪華團

▲總統馬英九接見紐約「外交關係協會」訪華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