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4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31 人氣:

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4名

(台灣TB新聞網)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1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4,較上年退步3名。在亞太地區我國排名維持第3,僅次於香港、新加坡。

我國在IMD評比競爭力四大類中,「政府效能」排名最佳,維持世界第9,惟「經濟表現」滑落4名,「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排名亦較上年退步1-2名。四大類排名變動分述如後:

一、「經濟表現」:由上年第11滑落至第15

「經濟表現」排名落後,主要係因中分類的「國內經濟」、「國際投資」、「價格」排名滑落,惟「國際貿易」與「就業」明顯進步,國際排名上升。此反映出我國出口貿易條件與觀光收入改善、失業率下降、GDP成長下降等資訊,此外,我國城市生活成本也相對他國較高。

二、「政府效能」:排名維持第9,為四大類表現最佳

本大類排名續居前十,中分類之「財政情勢」、「體制架構」、「社會架構」排名均上升,「財政政策」、「經商法規」排名持平。顯現我國財政政策值得肯定。

三、「企業效能」:由上年第14滑落至第16

本大類除「生產力及效率」中分類排名持平外,「勞動市場」、「金融」、「經營管理」、「行為態度及價值觀」中分類排名均滑落,顯示我國薪資較他國低,工作士氣滑落等,值得警惕。

四、「基礎建設」:排名第19,較上年滑落1名

本大類5中項指標「基本建設」、「技術建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與「教育」排名均下滑。目前我國ICT服務業占整體服務業比例偏低、科技相關法規支持創新仍有努力空間、科研水準尚待提升、產學合作差強人意等諸多問題尚待解決改善;另外,教育排名反映出大學提供人力未符產業所需,以及中等教育生師比例偏高等問題。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可視為對國家経社體質的總體檢,供政府擬訂具體行動策略之參據。IMD排名下滑主要係因「經濟表現」排名下降,反映經濟成長率表現不佳。為提振國內經濟動能,政府將全力激勵國內投資,拓展新興市場,行政團隊將陸續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跨部會投資促進小組,並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參與雙邊與多邊經貿合作,以啟動出口及投資雙引擎。

另一方面企業效能排名不佳亦導致整體排名下滑,主要反映勞動市場人力短缺及人才外流,政府將盤點、解決國際人才來臺遭遇的問題與障礙,以落實吸引海外人才來臺。

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4名

▲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4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