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02 人氣:

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台灣TB新聞網)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在經國廳舉行的道歉儀式,首先以傳統布農族儀式祈福,由耆老胡金娘女士點酒,讓祖靈能夠認識總統,並向祖靈祈求一切順遂;緊接著由不同宗教之神職人員齊聲禱告,祈願神與祖靈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祈福後,總統蔡英文正式發表道歉文,表示要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致上歉意,為過去的不公平待遇道歉。讓原住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邊緣,實在是需要真誠地反省。

不論是哪個時候,每一個曾經來到臺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侵害了原住民族的權利。「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另外,原住民族群失去自決、自治的權利,族語嚴重流失、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維護不夠積極,這點也需要道歉。

對於蘭嶼存置核廢料、對平埔族的統治等相關議題,蔡英文總統也提出道歉,並表示過去和現在的原住民和非原住民族群存在著落差,未來,透過現在的和解,希望過去的錯誤不會重複,未來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追求歷史正義,追並建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共同為原住民服務。

未來,透過政策的推動,讓下一代的族人,以及臺灣這塊土地上所有族群,都不會再失語,不會再失去記憶,更不會再與自己的文化傳統疏離,不會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

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