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南鐵地下化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10 人氣: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南鐵地下化案

(台灣TB新聞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於9日審議通過「臺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都委會認為臺南市政府所提行政院核定方案的規劃內容與土地徵購計畫,所能滿足正當性、公益性、必要性等原則的程度,均明顯高於自救會所訴求的東側臨時軌加原軌地下化方案。

都委會表示,自救會所提原軌地下化方案的唯一優點,在於被徵用土地地主於完工後可取回土地。但此方案與行政院核定案均同樣無法避免工程範圍內房屋受到拆遷,反而因為原軌方案的施工範圍擴大,較院核定方案增加拆遷119戶房屋,受到衝擊範圍與家戶更為增加。此外,原軌方案涉及工程風險與交通衝擊明顯較高,且完工後所創造的都市空間效益明顯較低。

其次,院核定方案除了給予被徵購土地市價補償外,臺南市政府另提供徵購土地30%容積補償,以及以市價5折承購安置住宅的權利。此外,院核定案所徵購土地面積,多屬低於10坪的小面積,83%被徵購戶可於工程完成後,回到原地更新重建家園,其餘家戶亦可於安置住宅與臺南市政府的弱勢家戶照顧方案獲得居住安定。故在院核定方案的配套處理機制下,並不會造成任何家戶受到明顯迫害情形。

都委會表示,本案的決議主要是針對以下兩種情境與價值觀的選擇。委員會最終決議,院核定方案明顯優於原軌方案。內政部都委會將儘速完成本案審議的裁示說明,提供各界審視。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南鐵地下化案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南鐵地下化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