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柯文哲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高峰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25 人氣:

柯文哲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高峰論壇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市長柯文哲24日下午出席由台灣尤努斯基金會主辦的「2016社會型企業東亞年會」,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以「貧窮不能世襲」為題進行高峰論壇,交流尤努斯興辦貧窮銀行的經驗及解決貧窮問題的想法。

來自孟加拉的經濟學家尤努斯在1976年創辦了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借貸小額資金給拿不出抵押品的窮人,使他們得以周轉,以自身力量擺脫貧窮。尤努斯與他所創辦的格萊珉銀行也在2006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他們「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努力」。

柯文哲在對談中表示,自己當過很久的醫生,「有句成語『貧病交加』,以我30年的經驗來看,發現最嚴重的疾病是貧窮,貧窮常不是個人的原因,是因為制度。」

尤努斯也認為制度與結構是造成貧窮世代循環的重要因素,必須將貧窮的根源解決,窮人才能翻身。「現行的金融制度完全排除窮人」他表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透過為微型借貸借錢給窮人」

在對談中,柯文哲對窮人銀行,在不需抵押品下還能順利運作感到好奇。「這是商業機密!」尤努斯一語讓現場聽眾哄堂大笑。他笑著說,窮人雖然沒有東西可以抵押,但窮人銀行把他們當作「人」,發揮了顯著的約束力,還款率高達99%。

柯文哲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高峰論壇

▲柯文哲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高峰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