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聽取翡翠計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16-09-29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聽取翡翠計畫

(台灣TB新聞網)因梅姬颱風來襲再度引起直潭壩高濁度原水以致雙北地區停、限水問題,臺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至直潭淨水場聽取此次北水處針對梅姬颱風之應變作為、改善作為以及翡翠專管計畫。

臺北市長柯文哲開場表示,因翡翠水庫的水來自北勢溪與南勢溪,目前北勢溪的水土保持尚可但也不能再破壞;而南勢溪的部分因天災以及人為因素,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破壞。他接著說,以前只有強烈颱風才會有濁水情形,但是因為上游水土保持被破壞,現在只要一遇強降雨就會有超過1萬2000度的高濁度原水的常態問題。他說明,去年蘇迪勒颱風侵臺,也是臺北市第一次遇到超過1萬2000度的高濁度原水情形,甚至連淨水場都沒有針對超過原水濁度超過1萬2000度的設計。

柯文哲說,基於第一、原水濁度超過1萬2000度,雙北地區也不用停、限水;第二、原水濁度1萬2000度以下,也可以提供比較安全的水;第三、添加藥物和刮泥的高成本,建請中央出面集合雙北及經濟部成立專案小組,比照當初的員山子分洪道工程,速戰速決協助跨雙北600萬人的翡翠專管用水計畫早日完成。

行政院長林全隨即表示,如果按照原預定期程,實在太慢了,中央會協助雙北溝通,但是雙北市政府應先有積極作為,至於費用補助部分會依照審核制度規定分攤,中央會平衡思考,不會讓臺北市吃虧,中央一定會幫忙。

台北市長柯文哲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聽取翡翠計畫

▲台北市長柯文哲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聽取翡翠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