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故宮開館以來首次辦明朝永樂皇帝瓷器專題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張加君 時間:2017-05-19 人氣:

故宮開館以來首次辦明朝永樂皇帝瓷器專題展

(台灣TB新聞網)明朝永樂時期的瓷器藝術獨創與多元兼具,堪稱東亞工藝美術史的高峰,國立故宮博物院自5月18日起推出「適於心-明代永樂皇帝的瓷器」特展,精選近百件永樂瓷器名品,一次完整呈獻國人面前,這也是故宮開館以來首次以明朝永樂皇帝之瓷器舉辦專題展覽,相信必將引發藝文界的旋風。

「潔素瑩然,甚適於心」是永樂皇帝對自己心愛瓷器的讚譽,這些合於永樂皇帝心意的瓷器,經過六百年歲月的洗禮,更顯寶貴。此次展覽分為三個單元展出,第一單元「內府燒造」,展現永樂時期瓷器的性質、面貌及特色;第二單元為「對外交流」,永樂皇帝因為宗教、外交、貿易等因素,與西藏以及中西亞文化交流交流頻繁,讓人眼目一新的是仿伊斯蘭世界器形及紋飾的瓷器。第三單元「承襲與模仿」,呈現明代永樂、宣德時期的瓷器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仿作,精選數件作品作為對照,展現永樂瓷器在時空中的影響力。

除了展出近百件精彩的作品,展覽中還特別設置有透光陳設區,透過光線的輔助,試圖呈現隱藏在甜白釉色下的暗花紋飾。另外還配合三個單元,規劃「永樂年製」篆字款、扁壺上的幾何花紋以及折沿洗模形的觸摸區域。期待觀眾自即日起走進正館203陳列室,親自感受永樂皇帝瓷器的獨創和精緻。

明_永樂_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

▲明_永樂_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

永樂款_霽紅暗龍紋高足碗

▲永樂款_霽紅暗龍紋高足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