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總統蔡英文盼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運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12-11 人氣:

總統蔡英文盼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運動

(台灣TB新聞網)總統蔡英文於10日上午出席在台北賓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除感謝當年救援台灣政治犯的海內外人士,並希望轉型正義能夠變成社會集體的運動,讓台灣人民一起面對過去,走向共同的未來。

總統蔡英文談到,10年前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開幕,那是打造「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第一步,10年之後,民進黨重新執政,完成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的立法,「人博館」即將正式成立。再加上「促轉條例」的通過,轉型正義的法制基礎越來越完備。

總統蔡英文表示,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一項促進和解的嚴肅工程。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這些都是轉型正義應該要做的事情。未來的促轉會會繼續清理政治檔案,並結合民間口述歷史的成果,啟動威權時代的真相調查工作。

總統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正是因為如此,我們在處理真相調查時,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所以,她由衷期許未來即將成立的促轉會要做到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創造一個和解的社會氛圍與對話空間。

總統蔡英文說,「屬於台灣的對話就要開始」。她要請在場的前輩們多跟年輕人分享你們的故事,談論你們年輕時候的抱負,讓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的運動,讓台灣人民一起面對過去,走向共同的未來。

總統蔡英文盼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運動

▲總統蔡英文盼轉型正義變成社會集體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