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年終記者會 勾勒施政願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何富洋 時間:2017-12-28 人氣: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年終記者會 勾勒施政願景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偕同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及發言人徐國勇召開「2017行政院年終記者會」。院長賴清德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及「均衡台灣」三大主軸,說明施政願景及展望,除強調政府責無旁貸,打造安居樂業環境,並解決台灣少子化所引發的人口危機外,也揭示均衡台灣是下階段行政院的努力目標,希望帶動台灣整體向前。

有關「安居樂業」政策方面,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提出「鬆綁、提高行政效率、加強投資」三大執行面。首先,在鬆綁部分,包括:鬆綁財經法規,從函釋、行政命令做起;修正採購法,爭議調解仲裁併行;鬆綁保險資金參與公共建設及長照等具體措施,行政院將持續加強。其次,提高行政效率部分,除行政院有招商中心外,未來也請各地方政府設置招商單一窗口,共同提高招商行政效率。

院長賴清德指出,政府將以新作法推動環評,既能保護環境,也提高行政效率。同時也會精進土地開發審議機制。針對加強投資部分,他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並強化前瞻基礎建設及政府公共建設預算的執行力。此外,也會持續穩定提供土地、水、電、人力、人才,並優化創新創業環境,讓年輕人有創新發展的機會。

有關「生生不息」政策方面,院長賴清德表示,出「生生不息」的有效生育政策已刻不容緩,將在明年提出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希望到2030年能提高總生育率至1.4人,使台灣人口不低於2,000萬人。

有關「均衡台灣」政策方面,院長賴清德表示,非直轄市縣市缺人缺經費,人口不斷流失,政府一定要予以正視。明年起行政院將審慎討論行政區重劃,並解決直轄市和非直轄市間,公務人員同一職務不同職等,留不住人才的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年終記者會 勾勒施政願景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年終記者會 勾勒施政願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