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全台首創 便民機制 台北市調解委員前進台北地檢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郭斌 時間:2018-03-08 人氣:

全台首創 便民機制 台北市調解委員前進台北地檢署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政府跨機關合作又一例!台北市民政局7日在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舉辦「本市中正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協助至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調解業務合作」調解室啟用及揭牌儀式,宣布每週星期三上午,中正及萬華2區的調解委員,以隔週輪流之方式,至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三樓調解室(34偵查庭)進行調解,試辦期間為3個月,協助民眾在地檢署即可就近進行調解,北市北檢跨機關合作機制107年度正式起跑!

其實,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每年轉介調解案件不少,以105年度為例,就有3216件之多。北檢在偵察庭徵詢當事人案件轉介調解意願時,有許多當事人都表示,希望能在檢察署當場及時調解,避免至公所調解後送至檢察署仍須重新分案,耗費時日。

另區公所接到檢察署轉介的案件後,20%以上的案件會發生一造或兩造當事人未到場的狀況,增加調解程序的困難度,嚴重影響到調解成效,又拉長了調解的時程,直接在北檢調解,當事人雙方出席機率高,民眾也比較容易調解成功。

為解決上述的問題及民眾的心聲,並提供另一種更便利的選擇,北檢與台北市中正及萬華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先行試辦合作,由台北市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委員至北檢協助調解,提高調解效率。

台北市中正區調解委員會自107年3月7日(星期三)起,每週星期三上午(即半日)於北檢新設立的調解室服務,3月14日(星期三)上午則是由萬華區調解委員會服務,歡迎民眾多加運用。

7日由中正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郭助娘擔任調解委員

▲7日由中正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郭助娘擔任調解委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