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客委會推動客庄南向 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相見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汝凌 時間:2019-09-09 人氣:

客委會推動客庄南向 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相見歡

(台灣TB新聞網)印尼有眾多客家人口,為了推動與海外客家的交流,客家委員會結合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進行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Batik工藝的交流觀摩,客委會李永得主委於昨(8)日上午出席「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分享會上強調,交流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拉近與東南亞在地客家社區的距離,同時也希望藉由新住民二代將台灣與其母國文化產生連結,進而激盪出文化及產業創新的火花。

主委李永得表示,大部分人對於政府南向政策的理解,只有是去賺錢投資,事實上,總統蔡英文的南向政策更著重在人文的交流,要長期做朋友,就是要從互相了解建立交情開始。而為了推動海內外客庄的合作及交流,客委會透過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連續3年前往印尼客庄聚落泗水及瑪埌社區深入拜訪,此次的成果分享,由美濃的青少年與印尼團隊共同製作獨一無二,結合客家藍染與印尼蠟染的大型拼布,呈現美濃與印尼的地景與文化圖案,稱之為「里印染拼」。

此次由5位青少年出訪印尼,包括3位新住民二代(宋莉蓁、曾郁茵、溫家怡),及2位美濃出生的閩南人(王稚晴)以及世代居住在美濃的客家人(林昱勳)。而在交流期間,美濃愛鄉協進會團隊則協助印尼Batik(蠟染)工藝教室裡的青少年工藝師、瑪埌大學師生及地方社區居民體驗客家藍染,並留下由美濃栽種並製作的藍靛給印尼的夥伴,期望他們可以持續在植物染中找到更多的驚喜。

客委會推動客庄南向 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相見歡

▲客委會推動客庄南向 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相見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