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努力讓大家都買得到,限量購買(3片)政策將持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洪啟銘 時間:2020-01-31 人氣:

努力讓大家都買得到,限量購買(3片)政策將持續

(台灣TB新聞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導致國人對口罩需求爆量提高,單日超商銷量已是超過以往42倍之多。因此,為了讓民眾能夠持續買到口罩,也避免供需失衡、哄抬價格,政府採取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三原則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宣佈,將全面徵購國內廠商的每日製造產量,經濟部於30日由部長沈榮津主持,召集業者統一價格,並提出分配方案。

經濟部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徵購的政策,暫定會持續到2月15日止,期間每日徵購的製造產量,約為一天400萬片,後續會努力加大產能。400萬片的分配為140萬片提供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60萬片給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通路提供民眾就醫使用;其餘200萬片釋出給四大超商,並維持每人限買1至3片。

至於售價部分,經濟部說明,過年期間,由於年假期間,物流、廠商等人力成本都較平時高。以物流業者為例,緊急召回駕駛的加班費都較平日翻倍,因此定價一片8元。目前年假已結束,經過與通路商、物流商、製造商的協調後,2月1日開始,售價會調降為每片6元。未來恢復市場正常供需後,價格就回歸市場機制決定。

經濟部也表示,依照指揮中心說明,呼籲健康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請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目前產能已恢復,每日都會穩定供貨,請民眾在購買口罩時,記得夠用就好,不要囤積。大家買得到,防疫才會更成功。

年節期間,各級縣市政府、機關團體紛紛詢問去哪買口罩,經濟部表示,自1月31日起政府統一徵購後,所有口罩一律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籌,目前依據上述醫療防疫、超商、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通路等通路分配,防疫期間,請各界體諒,依據中央指揮中心的調度購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