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全力協助北市企業撐過疫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20-03-26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全力協助北市企業撐過疫災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5日上午參加2020台北玫瑰展時,公布台北市短期加碼紓困措施,從延稅、減租、減價、優息、補貼、降稅等六項做法,搭配中央中期的紓困計畫,讓台北市的企業商家能夠撐過疫情,避免企業倒閉引發的失業潮。

市長柯文哲指出,經濟上的問題分成短、中、長期,長期部分已經有一組人在研究,他相信在疫情之後,全世界的經濟模式一定會改變,實體店面會比較式微,電商會上升,這種情形下,金流物流的核心市府會有一組人在思考。至於中期的部分,市長柯文哲指出中央現在有1,000億元的計畫,有哪些行業要紓困,現在是空白授權,還需要時間去處理,所以台北市政府現在要處理的是短期問題,以病人的比喻來講,就是要先止血,將來中央的紓困(計畫)算是中期的輸血,至於長期的強身健本就另外再講。

市長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政府現在要處理的是6個月內要防止有企業倒閉所引起的失業潮,預計措施第一是延稅,也就是從3月1日起,企業能證明跟去年同期相比營業額下降超過15%,可以延稅一年,利息補貼部分會由市府去處理。

第二是減租,市有的房地3月到5月全面減租50%,隨著疫情的需要,可以再延長,先以3個月為期,目前看起來到5月會再延長。此外跟北市府租地的大企業廠商,如有轉租行為,也會要求要同樣下降50%,這部分會在契約內敘明。

第三是減價,營業用水全面減價15%,如果是防疫醫院、防疫旅館等協助防疫的單位,將減價50%。

第四是優息,利息利率可以降1.25%,其中台北富邦銀行降一碼,北市府降4碼,加起來是1.25%。公銀當鋪的利息直接減50%,便於經濟弱勢者調度財務。

第五是補貼,居家隔離及檢疫者或其家人如果入住旅館,補助7,000元。

第六是降稅,這段期間因為疫情影響,有多商家營業面積縮小,所以樓層停用的部分,其房屋稅從3%降為2%,娛樂稅的部分也會下降,細節稍晚會由財政局公布。

台北市長柯文哲:全力協助北市企業撐過疫災

▲台北市長柯文哲:全力協助北市企業撐過疫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