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宜蘭縣養殖場蝦隻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 縣府即時啟動防疫圍堵作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汝凌 時間:2020-06-18 人氣:

宜蘭縣養殖場蝦隻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 縣府即時啟動防疫圍堵作業

(台灣TB新聞網)宜蘭縣在6月初配合防檢局指示,擴大田間調查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是否入侵,在採集數場可疑檢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結果分別位於五結鄉及頭城鎮2個養殖場檢驗結果出來呈現陽性,染病養殖池面積合計約1.5公頃左右,宜蘭縣政府已將案例場採取移動管制措施,限制案例場的漁獲進出及消毒清池復養輔導,以避免病毒危害。

依據108年度養殖漁業放養量調查顯示,宜蘭縣白蝦養殖面積約佔90公頃,草蝦面積約佔37公頃合計約127公頃,養殖地區多分布於沿海鄉鎮,尤其以礁溪鄉面積達佔37%為宜蘭縣養殖重點地區。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在接獲防檢局確診通報後,即刻將案例場採取移動管制措施,限制案例場的漁獲進出及消毒清池復養輔導;至於未發生的養蝦場,則請漁業養殖及相關業者確實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包含人車進出管制,人員、交通工具及設備器械清潔與消毒,並從合法來源種蝦場購買健康魚苗,購入蝦苗後應先在隔離水池隔離觀察二週,無異常後再引入飼養池飼養。

十足目虹彩病毒,目前文獻歸於虹彩病毒科,在2014年於中國福建省發現之一種新型病毒,非OIE表列疾病,亦非屬我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公告之動物傳染病,且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該病易感物種為白蝦、淡水長臂大蝦等蝦類。從2014年到2017年中國9個省監測出此病毒,感染蝦的臨床症狀並不典型,包括身體略帶紅色,肝胰腺萎縮並褪色,胃、腸內無食物。在發病的淡水長臂大蝦中可觀察到獨特的DIV1症狀;在額角基部出現白色的區域。瀕臨死亡的蝦隻將沉入深水中,發病池每天都有死蝦被發現,累積死亡率高達80%。

此病毒非人與動物共通傳染,不會涉及食品安全,民眾無須驚慌,目前十足目虹彩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治療,養殖池會造成嚴重的損失。籲請養殖戶發現養殖蝦群行為異常、罹病或病因不明死亡時,儘速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以釐清異常或疾病發生原因,切勿自行投藥或任意棄置,防疫專線:03-9602350 宜蘭縣政府關心您。

宜蘭縣養殖場蝦隻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 縣府即時啟動防疫圍堵作業

▲宜蘭縣養殖場蝦隻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 縣府即時啟動防疫圍堵作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