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海員接種率低 衝擊航運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吳香穎 時間:2021-03-24 人氣:

海員接種率低 衝擊航運業

(台灣TB新聞網)根據國際航運商會(ICS)的內部法律指南,海員無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將使全球航運業陷入「法律雷區」,並使全球供應鏈更形脆弱。

ICS警告,隨著各國開始將其作為入港條件,要求所有航運工作人員接種疫苗將很快成為必備要求。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專員公署本月發布一項命令,規定更換組員必須接種中國疫苗。該規定不僅影響貨運輪,還影響所有海運旅遊,包括郵輪營運。

中國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更換組員國家之一。沒有疫苗,海員就無法下船,也不會進行船員更替。3月是船員更替的關鍵月份。

這不是海員第一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在疫情高峰期,有40萬名海員被困在海上。工作時間也大幅延長;正常的海員合約期限為3至11個月,但目前大多延長到18個月以上。ICS指出,目前仍有20萬名海員被困在海上或家裡,等待更替通知。

ICS秘書長普拉騰(Guy Platten)表示,缺乏疫苗接種途徑的海員正讓船東經歷一場「完美風暴」,因為缺乏接種疫苗的勞工可能會迫使航程被取消。「已經有些國家要求海員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證明。」「如果這些勞工無法穿越國際邊界,無疑將導致供應鏈的延誤和中斷。」

MSC集團海事政策和政府事務執行副總裁達爾(Bud Darr)說,擔心缺乏疫苗接種將成為今年海員自由流動的障礙,「海員帶來的影響深遠,遭到隔離、航程遭取消以及健康的限制,讓他們遠離家人和朋友。」「但這些人正為世界提供必需品。」

ICS警告,未接種疫苗的船員造成的進港延誤可能會給船東帶來法律責任,並增加成本。該組織還表示,如果船東試圖更改現有合約並要求接種疫苗,或者要求船員按照港口要求接受特定疫苗,他們可能會承擔法律責任。但船東的確可以在新合約中對海員疫苗需求作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