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關切太魯閣號事故救災進度 蘇揆指示各部會做好善後工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汝凌 時間:2021-04-06 人氣:

關切太魯閣號事故救災進度 蘇揆指示各部會做好善後工作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昨(5)日前往台鐵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救災相關進度。院長蘇貞昌指示,各部會需做好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關懷與協助,通車前也務必經由專家評估,確保安全才能通車。院長蘇貞昌亦要求台鐵除了持續加強邊坡監測與改善外,更要引進列車前端情形偵測、遠端訊號、周邊監視系統等最先進設備,請交通部支持。除此之外,台鐵亦需立即盤點進行中工程是否存在潛在公安危險、檢討及查明工地工程發包與招標內容,不應再發生類似情形。院長蘇貞昌表示,外界對台鐵有批評也有期待,政府的態度是「面對事情、負起責任、補救善後、檢討改進」,要謙卑傾聽與虛心接受。

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完救災相關進度後,對於這段期間工作人員的辛勞表示感謝之意,並期勉大家把相關工作做好。有關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後續關懷協助,除了補償金以外,包括罹難者後事、傷者住院、復健醫療、家屬陪病,及返鄉、交通等需求,請社工人員、專人專責一對一給予最好的照顧,並請相關部會協助。對於事故可能造成傷者、家屬的心理創傷,衛福部長期有建立關懷制度,也請部會務必妥處。

除針對事故現場應有的相驗程序及證據保全等事宜,尊重花蓮地檢署指揮並全力配合外,後續受損車廂拖離等工作,請相關單位嚴謹處理,不必急於搶通,且應以施工人員安全為優先,並在專業檢驗沒有任何安全顧慮後,才能通車。

同時,院長指示台鐵局立即盤點仍在進行的工程及工地,是否有類似的潛在公安危險情形,並檢視易遭異物入侵的軌道,持續加強邊坡監測與改善,補強防護措施,務必要痛定思痛、亡羊補牢。另外,有關列車前端情形偵測、遠端訊號、周邊監視系統等相關配置,台灣在此方面已有很強的科技設備,請交通部支持台鐵局引進最先進的設備,優先補強,安全第一,一定要做好。此外,應檢討及查明工地工程發包與招標內容,不應再有類似情形發生。

對於事故發生原因,目前已由獨立的運安會調查中,就事實真相作專業判斷,應給予最大的尊重與配合。對於法律責任查究等,也請法務部及相關單位依權責辦理。有關捐款事宜,蘇院長表示,感謝社會各界的善心及善行,政府已公布賑災專戶,也請民眾留意,以政府公布的帳號為準。院長也請衛福部比照921大地震等運作機制,專款專用、公開透明,並且符合捐款人本意,讓罹難者家屬及受傷民眾獲得協助。同時,院長也肯定及感謝相關醫院的醫護、後勤及所有協助人員,同時感謝全國各地前來協助的消防、救災人員。另針對錯誤資訊或假訊息等,院長也指示相關單位應予以澄清。

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一方面要讓國人同胞對台鐵恢復信心,一方面也要讓台鐵迎上新的時代,政府會一步一步做,對全國同胞負起責任,也會負責任照顧台鐵員工,請大家安心。院長強調,事故已發生好幾天,仍請各相關單位繃緊神經、打起精神做好,將所有的工作當成最重要的工作,盯緊每一個細節,請大家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