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災廢水排放入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何富洋 時間:2021-04-14 人氣: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災廢水排放入海

(台灣TB新聞網)據日本經濟新聞本(4)月13日報導稱,有關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內蓄積的處理水問題,日本首相菅義偉13日上午在官邸召開「廢爐・污染水・處理水對策」閣僚會議,決定將以排入海洋方式加以處理,並規劃在2年後開始排放,主要係因核電廠存放處理水之儲罐容量將達極限所致。對此,日本政府將強化對周邊海水污染監測,以及因應日本農業、水産業可能遭受負評的雙重損害。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上述閣僚會議表示,「此乃推動廢爐工程無法避免的課題,日本政府在切實確保處理汙水安全性的同時,將採取一切措施消除對日本的負面觀感風評」。由於預估整個排放過程需耗費數十年時間,未來東京電力公司將在取得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核准後,設置所需設備及進行相關準備工作,計畫以2年後開始排放處理水為目標。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引發海嘯而造成爐心熔毀事故,同時亦産生含高濃度放射性物質之污染水。東京電力公司利用專門設備去除污染水中的主要放射性物質,並將其存放在1,000餘個儲罐中,惟處理水中仍含有目前無法用科技設備去除之放射性物質「氚(Tritium)」。

迄今國內外核電廠亦有實施將含有氚的處理水排放入海洋案例。依照日本基本作業方針規定,在排放之前導入海水將處理水稀釋超過100倍以上,使氚的濃度降至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之飲用水質標準的1/7左右,同時在1年內的氚排放量,要低於核災事故前福島第一核電廠設定的標準。

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13日發表聲明稱,「對日本政府決定感到極為遺憾,且無法容忍,此係踐踏日本全國漁業從業者感受的行為」。另外,此次決定引起台灣、中國及韓國等鄰國高度關注,未來如何設法獲得鄰國理解,將成為當務之急。

標籤:國際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