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考量醫療量能緊繃 柯文哲籲中央做原則性規定、授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洪啟銘 時間:2021-05-26 人氣:

考量醫療量能緊繃 柯文哲籲中央做原則性規定、授權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5日市府防疫因應記者會中呼籲,在本週即將面臨醫療量能緊繃的狀況下,中央政府應做原則性規定,授權各地方政府、各醫院,減少送中央請示的時間,讓醫院更有效率運作。

柯文哲強調,本週最緊急的是「醫療量能」,由於確診病人一直在累積,非常考驗核心醫療量能。依COVID-19的感染病程,從一開始感染的輕微症狀,到感染者開始明顯會喘的肺炎階段,大約會有7天左右的疾病進程期。之後就看每個個案的不同病程走向,重症個案大約都是感染後21天左右開始會需要執行插管。柯文哲說,雖然台灣醫療能力較好,但目前重症患者留在醫院,也逐漸占滿病床及醫療量能,他還是主張輕症患者能住進加強版防疫旅館。

柯文哲認為,疫情雖沒有擴大,但無緩解的跡象,他還是要再次呼籲收治醫院應採「1室2人」方式,最有效地使用醫療資源。

柯文哲並表示,中央政府應授權地方政府處理,由中央公布原則,並授權每個醫院去做,例如病患出院等,不要再送中央請示,以免阻礙流程,影響醫療量能發揮正常功能。本週起中央動員醫院重症收治病床,但這需要時間,中央應先讓醫院在更有效率運作下處理疫情。

柯文哲並感謝包括照顧集中檢疫所的相關管理、清掃等人員,以及駕駛防疫計程車、救護車的「抗疫護國天使」,市府除提供相關補助外,更感謝他們多日來的辛勞。柯文哲重申市府招募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櫃台、房務、訂房、客房人員,鼓勵大家報名參與防疫工作。(台北市防疫專區:http://www.gov.taipei/covid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