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三原則兩共識」公私協力達成BNT疫苗洽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朱子良 時間:2021-07-13 人氣:

「三原則兩共識」公私協力達成BNT疫苗洽購

(台灣TB新聞網)關於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捐贈BNT疫苗專案進度,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11日深夜,受捐贈單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CDC)已完成捐贈契約的簽署程序。此次疫苗採購捐贈,完全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原則,且達成「全部無償捐贈政府」、「中央統籌運用」兩共識。政府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兩捐贈單位熱心奉獻、專案工作小組全力投入,建立公私協力、共同作業的合作模式,達成本專案關鍵性的重要進展;政府會持續用盡各種努力,確保疫苗供應數量穩定,保護國人健康。

羅秉成指出,全球疫情嚴峻,國內疫情仍維持三級警戒,政府為有效控制疫情、確保國人健康,持續積極對外多方採購疫苗,雖然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及阻礙,但政府仍想方設法、全心全力爭取國際疫苗。關於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各採購500萬劑德國BNT原廠疫苗並捐贈政府,對於兩捐贈單位的善行義舉,政府由衷感謝、樂觀其成,並立即在6月18日中午宣布成立專案,協助本件採購捐贈的相關安排;同日下午,蔡英文總統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生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生,達成三項捐贈原則的高度共識:「原廠製造」、「原廠標籤」及「直送台灣」。

此次疫苗採購的捐贈,完全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原則的共識與期待,且將全部無償捐贈政府,由中央統籌運用。政府再次對兩捐贈單位出錢、出力及專案工作小組夜以繼日、堅持不懈的敬業精神表達謝意。本專案在此階段已獲得重要進展,將進入執行階段,仍有許多繁重的工作;倘若疫苗順利運抵台灣,政府將承擔後續的行政作業,以達成本專案的捐贈目標。

羅秉成表示,若本專案及慈濟專案計畫順利執行,我國預期在今(110)年底前將有一定數量的BNT疫苗可供給使用;在年底前,除了原本商購的50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外,也尋求今年再加購一定數量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此外,明(111)年、後(112)年,我國也預計購買至少各1,500萬劑次世代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目前已進行相關作業程序。若今年有尚未到貨的BNT疫苗,也將規劃在明年的疫苗施打計畫。政府會用盡各種努力,確保疫苗的數量穩定,保護國人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