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百年老黑松伴興仁囝仔成長 踏查塗鴉主題課程讓孩子愛上大樹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0-28 人氣:

百年老黑松伴興仁囝仔成長 踏查塗鴉主題課程讓孩子愛上大樹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興仁國小擁有百年校史,校園裡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歷史,老師帶著孩子拜訪校園的百年「老黑松」,延伸課程主題到社區踏查活動,並邀請家長會長蔡瀛爺爺跟孩子們分享「老黑松」與社區生活的故事,介紹社區大樹與興仁老街、日式洋房和早期防空洞,讓孩子認識自己居住的地方,了解自己家鄉過去的故事。

興仁國小校長楊順宇強調,社區是孩子生活的重心,也是豐富的學習場域,興仁國小附幼109學年度以實施食農教育課程-「熱鬧的菜園」,榮獲新北市109年「幼教之光」特色幼兒園優等獎。今年以大樹為主題發展課程,老師帶著孩子從認識校園的「百年黑松」出發,大家一起擁抱大樹,感受大樹的呼吸,並躺在木棧道上用不同的角度看大樹。

孩子透過參與社區大樹踏查活動,認識興仁老街和當時的生活方式,學校圍牆邊的大樹旁去尋找防空洞的舊址,原來日據時代,居民為了躲避飛機的空襲,所以在學校旁邊設置許多防空洞來保護大家的安全,也讓孩子瞭解當時的居民的生活情形。

幼兒園長高月好主任強調,在大樹的主題的課程中,利用大樹裁剪下來的樹枝和木頭,孩子自己動手組合建構,一起創造出自己想像中的未來樹屋。未來興仁附幼的大樹主題課程將進一步讓學生利用大樹的葉片、樹枝、果實、花瓣等素材進行染布、造紙、書籤、聖誕樹布置等各項創作,讓孩子陶冶課綱的生活素養,達成快樂成長、幸福學習的課程目標。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長期推動在地化課程向下扎根,透過幼兒的生活經驗引導幼兒主動學習,落實文化體活動,小小年紀已懂得守護家鄉的土地生態,讓大自然永續發展,也讓主題活動更具教育意義。
             孩子們在生活中體驗,躺著看大樹爺爺,聆聽大樹唱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