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六堆型男主廚帶您尋找六堆印象 揉合客家常民元素認識客庄故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21-12-23 人氣:

六堆型男主廚帶您尋找六堆印象 揉合客家常民元素認識客庄故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六堆」為高屏地區客家聚落的統稱,是南部客家歷史的重要根據地,客家委員會每年皆於聚落舉辦系列活動,今(22)日舉辦「在餐桌上尋找六堆印象」座談,由型男主廚江舟航,從餐桌上探尋六堆印象,由味覺領路,一同品嘗庄頭中的好故事。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客委會特規劃六堆庄頭劇場演出,透過地方參與式活動,協助各鄉區發掘代表在地客庄的故事,喚醒客庄人文歷史的記憶。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客委會在今年六堆300年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想讓民眾重新找回客家的認同感,六堆庄頭劇場的演出,是六堆300年最圓滿的收尾。透過六堆庄頭劇場,讓社區鄉親一同參與,配合地方庄頭的歷史,及地理上、環境上的特色,經由劇場表演時間跟空間的交錯,讓民眾重新認識六堆,重新找回自己的認同與記憶。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六堆庄頭劇場讓民眾重新認識六堆,重新找回自己的認同與記憶。

六堆庄頭劇場籌備已一年多,期間經歷田野調查、劇團甄選、劇團六堆化、庄頭劇場工作坊與肥皂箱等活動,為展示籌備成果,邀請六堆型男主廚江舟航來到現場,示範3道富有當地風味的餐點,運用高雄美濃盛產的水蓮、六堆當地婦女常使用的大風草及屏東近年頗負盛名的巧克力等食材,除說明六堆地區的風土民情之外,更藉此表現集結六堆庄頭劇場過程的滋味。

六堆庄頭劇場經過半年多的田野調查,在地文史工作者陪同探勘,重新爬梳出更多專屬於六堆的文化,劇場總顧問洪馨蘭教授表示,北客庄依山而居,南客庄傍水而居,兩者有著截然不同的歷史風俗習慣,從庄頭劇場的故事不難發現許多事件皆由水源地發起,衍生出後來的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社會抗爭,是非常值得探究的內容。

客委會特規劃六堆庄頭劇場演出,透過地方參與式活動,協助各鄉區發掘代表在地客庄的故事,喚醒客庄人文歷史的記憶。

目前庄頭劇場已進入排演階段,演出將採用沉浸式的表演形式,以各庄頭實景場地做為舞台,與民眾零距離互動。共有9組劇團現地演出,編撰九部以六堆元素為題材的劇本,並邀集當地居民加入演出,同時,為讓民眾更快融入劇情,特別邀請九組文化體驗團隊,規劃一系列體驗活動,供民眾報名參與。並邀請旅遊規劃師,介紹一系列六堆旅遊行程,以吸引民眾一同入庄看戲。

劇場將於111年4月起至5月中旬,於周末假日在六堆地區進行多場現地演出的展演,現場除了劇團演出之外,亦包含文化小旅行、手作體驗、大地遊戲、特色市集等活動,讓民眾自由參與,喜愛藝文活動的民眾可踴躍前往參加。
                六堆型男主廚 江舟航 示範六堆特色餐點

                六堆風格鹹派  乾魷魚佐九層塔搭水蓮

                六堆風味大福  漬橙蜜香果乾拌巧克力冰皮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