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無聲小偷青光眼悄奪視力恐失明 年滿40應做完整篩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2-03-04 人氣:

無聲小偷青光眼悄奪視力恐失明 年滿40應做完整篩檢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有鑑於國人對青光眼認知不足,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呂大文指出,一般民眾年滿40歲應進行包含眼壓、視野與視神經在內的完整青光眼篩檢,以保護視力健康。

青光眼是國人失明重大殺手,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而更換眼鏡,一拖就是好幾年;一旦驚覺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就醫,視神經早已出現不可逆的損害與萎縮。因為無聲悄奪視力,因而青光眼有「視力小偷」之稱。

患者因視力模糊或周邊視野缺損,開車、行走易發生擦撞、踩空等意外,甚至無法勝任工作,嚴重會失明。

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三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

理事長呂大文表示,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與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更應提早篩檢與定期回診,才能揪出這個可怕的「視力小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師陳賢立說,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但是治療的介入可以減緩惡化,一旦確診,應規律治療與回診。

理事長呂大文也提醒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可能造成眼壓突然上升的行為,例如高空彈跳、趴臥、牛飲、食用醃漬過鹹食品,或在暗處滑手機等,才能積極控制眼壓、抵抗「惡視力」。

據健保資料庫顯示,國內目前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38萬人,不包含許多潛在不自知的病患。雖然越年長發生率越高,卻非老人專利,近三成患者是四十歲以下的青壯年。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呂大文

標籤:頭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