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新北檢警首創逮捕羈押行動同步進行 有效遏阻犯罪衍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7-01 人氣:

新北檢警首創逮捕羈押行動同步進行 有效遏阻犯罪衍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地方檢察署近日屢次指揮新北警偵破重大治安案件,且案件羈押率也得到提升,原來是因為新北地檢署近期首創了檢警同步偵查辦案的機制,在案件專案小組成立之初,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隨即加入專案平台同步作業,透過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協助指揮偵辦,同步實質指導嚴謹蒐證,完善了後續聲押要件的補強,讓檢察官聲請羈押的證據力更佳充足,更能有效抑制犯罪者的氣焰,檢警協力共辦案件,讓偵查與審理的過程完美融合,期望未來可以透過這些共辦,讓犯罪者能更確實的受到應有的懲罰。

6月29日四海幫大哥所經營之計程車車行,因為旗下一名計程車司機「一車兩抵」,將價值10萬多元的計程車,抵押給車行與板橋一間當鋪經營的計程車行,造成雙方爆發衝突引發開槍砸店,海山警方獲報後與新北地檢署共組專案小組展開追緝,在檢察官指揮偵辦下,專案小組11小時內將全數涉案19人全數逮捕,全案朝殺人未遂、聚眾鬥毆、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移送法辦,後續已將所有做案計程車通通扣押,斷其金流,並再追查槍枝來源及蒐證朝組織犯罪條例偵辦,必定將這群犯罪者刨根溯源。

日前新莊火鍋店有凶狠歹徒在店內公然行兇,新北警局局長黃宗仁也為此案在臉書上向所有市民道歉,深感自責,因為沒有維護好治安,才讓這些惡徒造成大家恐慌,新北警同仁也非常拼命,在案件發生當下就不顧自身生命威脅,仍馳赴現場,就是希望能儘速保護市民安全,穩定現場狀況,後續更是感謝新北地檢從專案小組成立之初,即加入平台同步作業,2位主任檢察官、3位檢察官不眠不休,不分晝夜協助指揮偵辦,同步實質指導嚴謹蒐證,這是新北地檢為打擊犯罪全國首創機制,因此才能在不到12小時內將8名歹徒繩之以法,後續由檢察官聲請羈押,成功由法院裁定3名主嫌的收押禁見,檢警密切合作,這是空前的模式,非常有效率也非常振奮人心,讓所有想在新北犯罪的歹徒看到,這就是在新北犯案的下場。

隨著民眾意識逐漸的改變,街頭暴力治安事件已不像從前可以破案就好,更要求破案速度,多數案件都在案件發生後12小時內找到犯罪者,但犯罪者往往還是在隔天就被交保了,無法有效約束犯罪者,壓制犯罪者氣焰,主要係因偵辦過程中無法補足聲押要件的需求,但在新北地檢署首創檢警同步辦案機制下,大大改善這項問題,讓警方在偵辦案件階段就可以第一時間補足聲押要件,讓檢察官聲請羈押的證據力更佳充足,有效提升聲押獲准率,更能讓犯罪者在第一時間得到懲罰,有效嚇阻犯罪者的氣焰。

              新北檢警首創逮捕羈押行動同步進行 有效遏阻犯罪衍生。(新北市刑大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