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技專校院教學實踐計畫 打造師生互惠教學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8-02 人氣:

技專校院教學實踐計畫 打造師生互惠教學環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 透過教育現場提出問題,並藉由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檢證成效,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師陳樹人執行「實施互動App融入引導式數學解題教學對科技大學學生工程數學學習信心之影響」,揚棄傳統講述式教學,使用課堂即時互動App(Zuvio)提升學生對工程數學的學習動機,跨出教學改變第一步,讓學生不再害怕學習,實現讓工程數學變簡單的教學目標。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蔡郁焄執行「以策展作為在地議題的發聲器—與在地連結的社會實踐通識課程設計、學習成效與建議」,改變過往帶領學生閱讀古文的教學方式,轉向實用性較高的故事創作和簡報表達等應用語文著眼。另為深化課程,更進一步將教學場域擴展至東北角的野柳,帶著學生實踐地方策展行動,進而引領學生找到人生目標,如主修商務科技管理的學生畢業後走入策展業,企管系學生發現自己對社會關懷和新聞工作抱有高度熱忱,也順利當上記者,達到自我實現。

為使各界更加瞭解本計畫的相關內涵、歷年計畫亮點和執行成果,教育部也建置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網站(https://tpr.moe.edu.tw/),並推行出版《教學實踐研究》期刊(網址:https://jsotl.stpi.narl.org.tw/article/latestPapers),歡迎教師運用多元公開發表管道,以推廣教學實務成果交流途徑。歡迎對本計畫有興趣的教師參閱網站相關資訊;如技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想要深入瞭解者也請至高教創新季刊(https://www.news.high.edu.tw/)查閱。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師陳樹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