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谷公館推出 「從這山到那山」魯燕蓉首次個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12-04 人氣:

谷公館推出 「從這山到那山」魯燕蓉首次個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谷公館 Michael Ku Gallery,坐落在台北市中心,成立於 2008 年,是台灣有著美術史背景訓練的畫廊,谷公館很榮幸的推出魯燕蓉於畫廊的首次個展「從這山到那山」,這是魯燕蓉首次羊毛氈雕塑作品展覽,也是谷公館既 2010 年「12%設計展」與 2014 年「人的風景-婁燁」之後,再一次將藝術跨領域合作,呈現藝術在多元面向中共有的人文精神。

圖 /魯燕蓉,《山‧默墨 II》, 2023, 羊毛氈
 

魯燕蓉以羊毛纖維為雕塑素材,其溫和柔軟的本質,經由氈化逐漸緊實,在作品量體與羊毛混色所呈現出如柔焦的質感中,持續探索及嘗試以更多面向傳達羊毛氈的寬廣。羊毛氈不只是設計類品,從平面的或討喜裝飾性的特質走出,而獨立成為一件件立體的創作品,接近具有材質、量感、體積的雕塑,每件羊毛氈作品都有了作品自身的生命。

圖 /魯燕蓉,《山 風》, 2022, 羊毛氈
 

2020 年移居台東池上,魯燕蓉將生活與自然所見,萬物於四時之間,融入創作。魯燕蓉的 “Mo More Mountains” 羊毛氈雕塑系列創作,從一開始直覺的表現季節變換的山,到移居池上,截然不同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感受,無垠的金黃稻田風情萬種的山和雲的組合,體會到人生還有各種可能,未來突然寬廣開闊。魯燕蓉將這樣的感受,一針一針扎入一座一座的羊毛氈做成的山型裡,以山記日,記錄當下的自己。

圖 /魯燕蓉,《山‧秋》, 2022, 羊毛氈,
 

魯燕蓉1967 生於台北﹐1986 天主教文德女中畢業。魯燕蓉最初從事服裝紡織及空間設計業,2005 年認識由羊毛為素材的羊毛氈家飾品,深深為羊毛氈散發出的溫暖自然而不規則的輪廓著迷,遂開啟羊毛氈創作。

圖 /魯燕蓉,《山 默墨 II》, 2023, 羊毛氈
 

魯燕蓉以羊毛纖維為雕塑素材,其溫和柔軟的本質,經由氈化逐漸緊實,在作品量體與羊毛混色所呈現出如柔焦的質感中,持續探索及嘗試以更多面向傳達羊毛氈的寬廣。羊毛氈不只是設計類品,從平面的或討喜裝飾性的特質走出,而獨立成為一件件立體的創作品,接近具有材質、量感、體積的雕塑,每件羊毛氈作品都有了作品自身的生命。2020 年移居台東池上,將生活與自然所見,萬物於四時融入創作。

展覽主題 : 從這山到那山 From This Mountain To That Mountain
藝術家 : 魯燕蓉 Monica Luu
展覽地址 :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號 4樓之2
展覽時間 : 2023/12/09-2024/02/03
開幕時間 : 2023/12/09下午3時至6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