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促兩岸合作 一加一大於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建順 時間:2014-03-11 人氣: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促兩岸合作 一加一大於二

陳德銘促兩岸合作 一加一大於二

(台灣商報新聞)大陸全國政協常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八日再次表達將續推兩岸企業的合作,他說,在全球化競爭中,臺灣如果沒有進一步開放,會被邊緣化。大陸將繼續推動兩岸企業合作,爭取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諳熟兩岸經濟,他在接受中新網訪問時說,目前臺灣的經濟總產值中,服務業占約70%,這是臺灣經濟中最大的優勢,與大陸互補性非常強。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指出,2013年大陸的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量已是世界第一,而臺灣是以出口為主的海島型經濟,對兩岸而言,對外貿易都很重要。但是世界貿易中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優秀品牌,前百名大陸和臺灣幾乎可以說是光頭。

陳德銘表示,大陸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時期,兩岸企業應抓住機遇,加強合作。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希望兩岸在一些產業上能實現互相參股或戰略合作,並可以在一些新項目上共同投資,甚至是在第三地共同投資。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也坦承,要實現兩岸企業一加一大於二並非沒有難度。目前因臺灣方面還不夠開放,陸資赴台投資遠比台商投資大陸要難。我也非常清醒地看到臺灣政治生態的情況,還有極少數人逢陸必反。

他透露,海協會今年有許多工作要做。想爭取年內完成ECFA後續協定談判並商簽協定,包括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儘快促成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下一步還將推動商簽兩岸民用航空飛行標準與航空器適航合作協定和兩岸環境保護合作框架性協定;此外,還要就科技、教育、文化和農漁業等與臺灣有關方面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