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台灣志工精神 散播大陸各角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黃忠榮 時間:2014-06-20 人氣:

台灣志工精神 散播大陸各角落

台灣志工精神 散播大陸各角落

(台灣商報新聞)志工在台灣社會扮演重要角色,志工無怨無悔的付出是社會溫暖的基石,志工豐富的經驗與專長是社會重要的傳承,許多志工都是退而不休,在各個領域上填補了人力的欠缺,而台灣志工運動完整的發展經驗正飄揚過海吹向大陸,其中的菁華正是「動心起念,不求回報」。

一個曾在大陸參與社會服務的台灣志工就曾經說,任何一個人都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因為好的氛圍會感染、傳播,例如一個人受到素平生的人幫忙,而這個幫忙又是不求回報時,受幫忙的人會心懷感恩、心情愉悅,他就容易將這樣美好經驗複製並傳播出去。

這位志工認為,一個人如果願意主動協助別人,只要有十個人複製這樣的經驗再去主動幫忙別人,那這樣擴散的範圍是很驚人的,所以,即使是微小的個人,他都具有可能改變周遭的力量,端看做與不做。

兩岸良好的經驗很值得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特別是大陸發生不測風雲的天災時,經常看到台灣志工志願參與救災、協助災民的身影,例如慈濟功德會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不但在台灣的街頭巷尾看到慈濟的會員捧起捐款箱向民眾募款,慈濟更發揮組織、動員的長才,在大陸肩負運送、分配救災物資的任務,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偉大情懷。

大陸擁有十三億人口,有充沛的人力,許多人不見得有在就業上班,或者許多人已經退休,不但身體還很硬朗,其專長與人生經驗也很豐富,這些人力若能組織起來,善於利用於公益,對社會將有莫大的助益。

這幾年許多「論壇」在大陸蓬勃發展,促進了兩岸良性的交流發展,而論壇需要龐大的人力,主辦單位也善於利用學生擔任志工,一方面可為主單位撙節開支,另方面也讓學生能增加經驗,可謂一舉兩得。

較可惜的是,大陸一、二線城市交通大都十分擁擠,但較少看到利用志工協助指揮疏導交通,若能善於利用志工,想必也能大為減輕警察的負擔,或許這方面也能借鏡台灣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