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快意隨緣 真情自在 水墨畫大師洪曜平百歲紀念展 宏觀藝術心境具典範 國父紀念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11-13 人氣:

快意隨緣 真情自在 水墨畫大師洪曜平百歲紀念展 宏觀藝術心境具典範 國父紀念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對一個終其一生以藝術為生命重心的藝術家而言,藝術的啟發與傳承在歲月的流轉中展露生機。台灣前輩藝術家洪曜平的創作,受到台灣水墨畫界高度的評價,自然天成的筆觸,幻化出人文情懷與生態景觀的圓融與自在,讓筆墨在色彩交織下繪出不同的意境,也是洪曜平老師投身水墨畫領域快意自得的執悟,格外讓人感動。

圖 /水墨畫大師洪曜平百歲紀念展
 

由譯嘉傳媒及大媒體新聞網所策畫主辦的「隨緣自在-洪曜平百歲紀念展」,11日假國父紀念館舉行開幕式,多位文化界領導人與畫壇重要名家大師出席盛會,洪曜平老師的學生、摯友與畫界同好都出席開幕式,場面熱烈。出席貴賓計有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前國父紀念館館長張瑞濱、前史博館館長現為台藝大藝術行政暨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廖新田、前國美館館長現為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教授廖仁義、中華青年佛學會理事長的廣修禪寺住持大慧法師及大漢藝文學會理事長呂玉環等,分別從不同的層面來推崇洪曜平老師的藝術成就,並認為是台灣前輩藝術家的典範。

圖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致詞時表達對洪曜平老師一生藝術成就的讚譽與推崇。
 

策展人辛澎祥表示,這次策畫洪曜平老師的百歲紀念展,主要是有感於洪曜平老師生前以專注教學之技藝傳授,加上在98高齡辭世前之盼望能籌辦百歲展之遺憾,故決定以洪曜平老師之百歲紀念展之主題,將其一生顯赫的藝術成就,藉由作品、手稿與文物收藏以不同時期做劃分展出,相信是一次難得的分享、學習展覽。

圖 /洪曜平百歲紀念展開幕式上貴賓踴躍出席,場面熱烈。
 

洪曜平老師,及長畫風丕變,兼容並蓄,他將油畫、水墨畫、水彩畫等中西合併的畫法有更深一層的醒悟,他嚐試以西畫學寫景的透視畫法與狀物之光暗來表達,此一獨創繪畫理念與技巧均非一般作品所能看見。在他的水墨畫作品中,用墨濃淡分明,色彩亦有深淺之別,由實物結構之內涵與寫生的理論技法融合一致,進而探求氣韻生動之意象,可說是藝術傳抵的高峰境界,是難得的水墨畫極品,也成為收藏家的聚焦珍藏指標,可謂藝術風華的極致。

圖 /展覽統籌策畫的大媒體新聞網董事長辛澎祥(左)特別代表主辦方頒贈感謝狀給洪曜平的兒子洪學仁,以感謝對紀念展的協助與付出。
 

洪曜平老師的畫作,不但擅長於山水意境描繪,更涵蓋花卉、翎毛、走獸、游魚、蔬果、靜物、仕女等,無一不精,無物不畫,因而在開放精闢的畫風中,寬廣恣意,筆觸細膩,寫意與工筆無不精絕且奇幻高妙。洪曜平老師沈潛於田野,浸淫於彩墨,默默教學,不求聞達,這種寛宏豁達的胸襟,著實令人敬佩。

圖 /洪曜平老師的作品,不同構圖中自有意境,極具品味。
 
「隨緣自在-洪曜平百歲紀念展」,將精挑呈現洪曜平老師一生的水墨畫代表性作品60幅,涵蓋了山海雲瀑、禽鳥走獸、叢林花卉與蟲魚生態等構圖,作品彰顯出洪曜平老師參透生命的藝術心境,快意隨緣,真情自在。這檔難得的展覽,除了能一睹畢生為藝術付出且教學無悔的水墨畫大師洪曜平的精彩作品之外,更可探尋洪老師在台灣與日本兩地深厚的藝術軌跡與文史紀實,可謂台灣前輩藝術家最值得傳頌的典範。「隨緣自在-洪曜平百歲紀念展」自即日起假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展出至19日止。
圖 /洪曜平百歲紀念展致詞貴賓合影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