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11年績優圖書館與推動閱讀優秀教師 帶領學子培養閱讀好習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12-21 人氣:

111年績優圖書館與推動閱讀優秀教師 帶領學子培養閱讀好習慣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促進高級中等學校圖書館發展,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舉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績優圖書館及推動閱讀優秀教師評選」,鼓勵教師善用資源,引導學生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營造書香校園。111年共有3所學校獲選「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績優圖書館」、10位教師獲選為「推動閱讀優秀教師」。

獲選「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績優圖書館」的台中市私立曉明女中,創校以來全力發展全人教育,由圖書館帶領全校師生共同推動閱讀活動。該校圖書館主任官淑雲表示,館內空間規劃以中學生讀者的需求為主,適切融入學校教育理念,並規劃辦理學生自主學習、多元特色講座、各式分享展演等。該校圖書館同時依各種教研需求,規劃設施新穎的自主學習區、供小團體活動的「行星討論室」、學生成果發表及藝文展演兩用的「柏拉圖書苑」、課程活動皆適宜的「樂思劇場」。每年也辦理「世界書香日」閱讀推廣活動,整合熱門議題,設計寓教於樂的閱讀闖關活動,如2022年以SDGs為主軸,結合社會、自然、英語、藝文、生命教育領域,帶領學生思考永續發展議題,使閱讀在校園成為日常一部分,110年有近10萬的到館人次。

國立旗山農工教師戴逸群老師獲選111年度「推動閱讀優秀教師」,他也是校內英文閱讀推手,戴老師規劃三年的英文橋梁書共讀,每一學期學生都會閱讀至少一本適合自己的英文橋梁書,逸群老師更搭配學習單,帶著學生共讀該系列橋梁書的第一集,並鼓勵學生到圖書館借閱後續的集數,讓許多學生對英文閱讀產生濃厚興趣。戴老師也架設教學網站將自編閱讀學習單與全台教師分享,此外,也邀請鄰近的旗美高中和巴楠花部落中小學的英文老師一起共同備課,並回到各自學校努力,讓英文閱讀的種子在大旗美地區的學校能夠發芽。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從圖書館帶動閱讀教育環境,以及教師的推手,培養孩子成為十二年國教強調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拓展閱讀的可能性,與大小朋友共讀共樂,為閱讀教育紮根。

曉明女中世界書香日親師生一起SDGs_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