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秀母語送涼耶、抽紅包 新北響應世界母語日 用本土語大聲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2-13 人氣:

秀母語送涼耶、抽紅包 新北響應世界母語日 用本土語大聲說!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讓民眾認同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本土語言傳承、於2月2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定之世界母語日與八方雲集攜手特別推出「本土語大聲說」活動,用祝福短片傳愛,除了免費贈送古早味紅茶,還有機會獲得1,000元超商商品卡!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營造新北多語城市,能驕傲學習與使用本土語言是新北市本土語言教育一直努力的目標。新北市作為多元族群匯聚的城市,在教育現場透過課程融入、情境打造、趣味活動等方式,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機會,讓本土語更加生活化,並透過語言向下扎根活動,可以讓民眾明白母語是日常生活中溝通的管道;更鼓勵家長平時可以和孩子在家裡多使用本土語進行溝通,讓孩子沉浸在本土語的生活情境中自然學習,更能培養文化認同與自信。

新北市教育局本次與八方雲集合作,希望透過多元生活化的方式來提倡「本土語」, 從生活化與情境化的活動來增加使用本土語的機會,更讓本土語能深入家庭之中,營造本土語的友善環境氛圍,本次活動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一同參與。

活動一:辦理「本土語大聲說」母語傳愛活動,只要於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臉書粉專「新北學Bar」上傳祝福影片,就有機會獲得1,000元超商商品卡,希望透過祝福短片的拍攝,讓家庭夥伴一起參加,用趣味的活動方式喚起大家對本土語保存的意識,更讓本土語學習從學校跨入家庭中。

活動二:由家長帶著孩子於2月21日國際母語日當天至八方雲集梁社漢門市秀出本次活動圖卡,並用本土語(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點餐「buy good排骨」即可免費贈送一杯古早味紅茶。 八方雲集總經理張瑞蓮表示,集團向來重視本土文化的保存與傳承,本次支持新北市「國際母語日~本土語大聲說」活動的梁社漢排骨,其中「排骨」的英文名稱取名「Buy Good」就是取自閩南語的讀音,因為餐食不僅是填飽肚子的食物,更是生活文化傳承的延續,希望透過這一次用本土語點餐「排骨便當」送古早味紅茶的活動,能夠拋磚引玉,為本土文化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語言傳承首重師資專業化,為鼓勵學校教師參與認證與授課,新北市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本土語言教育獎勵計畫,從學校教育落實本土語言推動;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同時也邀請家長也能在家中和孩子一起說唱母語、玩母語,未來將持續透過生活化、趣味化的學習,讓母語從小扎根做起,積極傳承台灣母語的文化精鍊之美,共同為本土語言及文化傳承努力。

                                 (圖/國際母語日-出示圖卡、秀本土語點餐,即贈送古早味紅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