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經驗交流論壇 促進師生經驗交流與對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2-13 人氣: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經驗交流論壇 促進師生經驗交流與對話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是協助學生記錄自己探索過程、生涯軌跡的教育工具,有助於學生發展興趣與展現潛能。為讓師生有更多元的意見交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舉辦「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經驗交流論壇」,透過學生、教師及大學教授間的意見交流,讓學生探索自我,完成學習歷程檔案,落實108課綱展現適性揚才的精神。更多資訊可至「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科資源平台」(https://ssur.cc/Bh9X6dF)觀看運用。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辦理學習歷程檔案經驗交流論壇,活動當日採實體活動搭配線上轉播方式進行。論壇以「課程學習成果與學生學習檔案製作」為主題,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大專院校、高中實務工作者,及高中生共約200人參與,分別從教育大數據、高教選才端、高中育才端與學習者端的多元視角,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提供各校教師課程整體規劃與教學實踐參考。

論壇分別由國教院陳婉琪主任專題演講,另邀請4位大學教授、8位高中校長、課督、主任、教師以及7位高中生擔任圓桌論壇及討論場次的與談人,透過交流、問答及思辨,激發參與者對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不同的想法和建議。

論壇獲得與會師長高度肯定,尤其對於瞭解大學端如何運用學習歷程檔案進行選才,以及對於學習歷程檔案有新的理解、幫助釐清學習歷程檔案迷思等最有助益,現場老師表示:「其中大學端的實例說明,對於大學選才有更深入瞭解,也意識到對高中生的指導更該著重「長期投資」,才是真正對學生的幫助。」;另有老師分享,學生學習成果,需具備邏輯一致性及學習歷程的反思。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透過教育實務現場人員意見交流與經驗分享,有助教學現場實施學習歷程檔案,開展更多對話,協助學生展現更多元的課程學習成果,促成每一個孩子想追求的未來與發展。

                                             ( 圖/ 大學端分享如何選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