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提升特教學校性平知能 GRSBP成果觀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2-15 人氣:

提升特教學校性平知能 GRSBP成果觀摩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升國立特殊教育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知能,減少並預防校園性別事件發生,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7年起委請國立台南大學辦理「特教學校性別培力及性別事件防治計畫」,帶動學校自主推動性平教育的量能。「109至111年特殊教育學校性別培力及性平防治GRSBP成果觀摩會」日前於台中舉辦,期待藉由跨校交流,促進「有愛無礙」的友善校園環境,落實在學習場域中。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計畫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願景,以新課綱理念為核心,結合兒童權利公約(CRC)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積極協助各校建立性別平等校本方案。透過由下而上輔佐各特教學校建立性平校本回應方案(GRSBP)。成果觀摩會場中,宜蘭特教學校柯建興校長、和美實驗學校吳星宏校長、屏東特教學校許弘憲校長三位校長,分享了特教學校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式,期望每位特教教師自身先增能,再教導給學生,使孩子能學習到帶著走的能力。

而本計畫性平網頁專區評比,第一階段招募了各校測試員進行全面化的網頁評比作業,第一至第三名依序為花蓮特教學校、嘉義特教學校、南大附聰,友善獎則由和美實驗學校獲獎。第二階段是由計畫團隊協助輔導與改善,最終評比由台南特教學校、屏東特教學校、新竹特教學校、花蓮特教學校、雲林特教學校獲得第一至第五名,南投特教學校則獲得黑馬獎。彭署長肯定各校平時積極充實性平專區各項資源,讓性平專區成為性平友善且資源豐沛的數位空間。

此外,各校也建置VR實境繪製校園危險地圖、興建友善廁所、精進性平專區網頁,並更進一步協助畢業的學生,轉銜服務性平知能,期勉讓特教學生的學習及職涯之路走得更好、走得更遠。透過本場活動,希望能建立符合各校特色的回應方案,並善用計畫團隊與社會資源,傾聽特教學生的聲音,適性融入性平課程,達到「共融、共榮」的目標。

            (圖 /  歷時三年的GRSBP性別培力計畫藉由熱情的團體照畫下了動人的驚嘆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