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獲2022 Taiwan Design Best100肯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2-22 人氣:

「新北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獲2022 Taiwan Design Best100肯定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全國首創「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透過教育部門與設計界協力合作,將傳統校園掃具進行色彩改造,使與校園環境和諧共融,榮獲台灣知名設計媒體《Shopping Design》評選「2022 Taiwan Design Best100」年度設計獎肯定。今(22)日市政會議由教育局長張明文與設計單位代表,共同獻獎予侯友宜市長,分享榮耀。

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推動2030新美學願景,鼓勵全民運用美學設計解決生活問題。在教育上,新北市逐年翻新校舍、推動美感教育,但「美感素養要從生活細節開始培養」。肯定教育局首先從校園掃具開始進行美感改造,使其更融入校園環境,並得到業界的認同,期許持續推動各項校園美感改造計畫,打造校園新美學。

新北市教育局另表示,掃具是學生每日頻繁使用的清潔工具,與校園環境緊密相關,外觀與功能需與時俱進,才能營造協調共融的校園空間。111年與社團法人美感細胞協會合作引入業界資源,將設計思考導入校園,透過實地訪查學校、辦理設計工作坊及廠商座談會,全面了解校園掃具現況,並推動校園掃具美感改造,目前已有125校運用,亦帶動其他縣市跟進。

民安國小六年級侯凱馨同學表示,新掃具和教室的環境很搭,因教室牆壁是灰色的,掃具也是;且新掃具讓我們更想把打掃工作做好。衛生組長金偉婷則說,學生玩心重,以往他們常拿掃具追打,但使用美感掃具的時候,似乎多了一點對美感事物的尊重,更能愛惜使用。

青山國中小八年級林渼琪同學分享,新掃具顏色跟以前的掃具不一樣,看起來比較有質感,擺在教室感覺煥然一新。衛生組長施玫君說,在掃具管理上可以用顏色去做區,比如,黑色掃具在外掃區使用,因黑色不容易髒;灰色掃具與教室牆面的顏色相近,於教室裡使用;而大地色系掃具可依專科教室色系進行使用。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美感力是孩子必備的基本競爭力,而最好的美感教育應該融入日常生活中。新北市自110年起推動新美學跨域計畫,以課程、體驗、場館及情境四面向深化美感教育,在新課綱強調跨域整合之脈絡下,推動多元美感教育,讓美感薰陶從課本延伸至教室、校園環境,甚至是社區及大自然,期許新北的孩子們,在生活中逐步養成美感力!

                                                      (圖 / 美感掃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