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校園日常「八角梯」入課程 景新附幼榮獲幼教之光優等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3-24 人氣:

校園日常「八角梯」入課程 景新附幼榮獲幼教之光優等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中和區景新國小坐落於巷弄中的坡地上,校門口蜿蜒的「八角梯」是孩子上、放學的必經之路。學校附幼教師平時帶孩子在校園探索,常停駐於八角梯附近,師生進行爬梯數圈運動、撿拾落葉花草當鬆散素材,或在階梯上閱讀、寫生和野餐等,因此發展出「大腳,小腳,八角梯」主題課程,並榮獲2022年幼教之光優等獎。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原本孩子視為畏途的「景新八角梯」,透過學校團隊的設計,竟可以轉化為建構課程的學習媒介。這說明課程不只是短暫的學習片段,而是學校與社區深刻的情感連結,景新國小附幼正是創造了幼兒園在地化課程典範。

景新附幼主任李靜怡表示,教師們善用孩子對校園日常的好奇心,開展出四大主題課程。先設計「八角梯前世今生」,師生走踏校史室,訪問景新校友及家人,聆聽八角梯的校園故事,親師生情感也因交流而更加緊密。接著,孩子化身為「八角梯推廣大使」,設計創新關卡「八角梯大富翁」遊戲,廣邀同學及師長同玩,創造校園美好回憶。「八角梯探險隊」則是結合生活體驗,運用學校環境延伸成為教室的一部份,讓校園成為教學的主要脈絡。在「課程展望」的部分,教師嘗試打破框架,以幼兒的視角來欣賞在地文化,讓孩子從例行性活動出發,讓課程扣緊幼兒自身經驗,提高學習興趣,深化並發展多元的課程效益。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辦理幼教之光特色幼兒園甄選,鼓勵幼兒園建構創新的經營模式,分享園務運作策略;並鼓勵活化幼兒園空間,規劃多元學習環境;運用社區資源,發揮在地化文化特色。今(112)年更鼓勵設立滿3年的準公共及非營利幼兒園參加,以提升特色課程與教學品質,一起為優質幼兒教育努力。

                                               ( 圖 / 幼生查訪校史室資料了解八角梯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