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率先引進 市場最細輸尿管軟鏡配合負壓專利清石導管 組成「最強腎結石殺手」 大幅提升手術安全 大幅降低輸尿道損傷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05-03 人氣:

率先引進 市場最細輸尿管軟鏡配合負壓專利清石導管 組成「最強腎結石殺手」 大幅提升手術安全 大幅降低輸尿道損傷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基於氣候、職業、飲食…等因素,我國腎結石人口日益增加,腎結石治療方式也不斷革新,其中軟式輸尿管鏡(RIRS)的研發,便是讓醫師藉由這類可彈性彎曲的內視鏡,進入病人膀胱、輸尿管,再到腎臟,找到結石點打碎取出。相較於傳統 RIRS (輸尿道內視鏡),最新型的MINI RIRS,內視鏡管徑市場最細,較傳統RIRS直徑縮小30%, 能大幅減少輸尿道損傷率,大幅提升手術安全。彎曲度由原來的270度增加至285度,不但能更清楚看到腎臟健康狀況及結石位置,並更能突破結石位置的「死角」,風險更低,病患疼痛更輕,復原期也更迅速。

                      ( 圖 / 最新型的MINI RIRS比傳統RIRS直徑縮小30)

市場最細輸尿管徑 搭配負壓專利清石導管 突破60歲嬤超細輸尿管

年逾60歲的張姓阿嬤曾有腎結石病史,某一次曾因右側輸尿管被結石阻塞,造成腎臟發炎,左腎仍有小結石,因發燒40度,高燒不退緊急就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邱鴻傑先將被家人送至急診室的張阿嬤以外引流管處理堵塞問題,助張阿嬤退燒。當時得知患者有腎結石病史需治療,曾擔心她會有輸尿管狹窄的問題,一度擔心是否無法順利將導管推進,因而使用市場最細、僅7.5 fr的「2.0新式軟式輸尿道內視鏡手術」做處理。

最新型的「2.0新式軟式輸尿道內視鏡手術」療程,屬於領先全世界的最新科技,不僅管徑變得極細,更搭配負壓專利清石導管,雙重科技優勢成功替患者清除結石。因這型MINI RIRS管徑比傳統縮小30%,只有7.5fr,由患者尿道、膀胱及輸尿管往上推進時更加順利、不受阻,可以說失敗率非常小,加上有285度彎曲特性,可讓醫師更清楚觀察到腎盂、腎盞,不但一目了然揪出腎臟內的所有結石,尾端的Y型鞘口與負壓裝置相連,吸出已打碎的結石粉末,大幅提升安全性及治療成功率。案例中的張阿嬤手術相當順利,只要在1個月後回院復診,看有沒有復發即可。

                     ( 圖 / 新式軟式內視鏡與傳統軟式內視鏡比較圖 )

草酸飲食適量攝取 愛喝濃茶者 加強補充水份

邱鴻傑醫師透露,據臨床統計,全臺腎結石比例有上升趨勢,目前約有200至300萬人罹患,算是相當高的比例,這與氣候、職業也有關係,例如長期在戶外工作的技術工,夏天炎熱易出汗,加上太忙碌沒有適時補充水份,也易產生結石問題。而結石的形成,與飲食中的草酸成份有直接關係,例如茶、咖啡、碳酸飲料、菠菜...等高草酸飲食應適量攝取,特別是愛泡茶的民眾,不要泡太濃,如果無法改掉喝濃茶的習慣,可加強補充開水稀釋草酸沉澱。同時也建議身體狀況良好的民眾,以體重乘30做為水份的基本攝取量,如有腎結石病史,則水份攝取需再做增加。

            ( 圖 / 邱鴻傑醫師建議,草酸飲食適量攝取,愛喝濃茶者強補充水份)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