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推廣「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強化師生數位運用能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5-11 人氣:

推廣「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強化師生數位運用能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加強全國師生數位科技能力,及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以「核心素養」為主軸,讓學生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高級中等學校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鼓勵師生善用數位科技工具及數位學習平台,藉由互動教學、適性診斷及個人化教學設計等特性,強化自主學習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自110年起推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迄今已累計補助133校、497位教師參與本計畫,並辦理508場教師運用科技輔助教學與學習研習活動,使用行動載具學習學生人數累計58萬5,455人次。本計畫鼓勵學校運用數位學習平台輔助學生自主學習模式,引導教師善用數位學習平台資源及功能,搭配自主學習四學(自學、共學、互學、導學)教學策略,依學生學習狀況適時給予指導,提升教師發展多元創新的科技化教學活動及特色課程知能,擴大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與自主學習的應用層面及實施成效,進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之能力。

本計畫推動也獲得眾多師生的肯定,國立中山大學附中主任陳振杰表示,在教學過程中利用科技輔具,讓師生互動及學生參與度明顯增加,像是教師運用平板展示影片、圖表等多媒體素材,更能幫助學生理解課程內容。而學生透過平板進行意見的表達,也更積極參與課堂活動;該校刁同學也認為,運用平板學習可增加知識擷取範圍、迅速查找所想要的資料。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組長蕭仕祥表示,使用平板進行教學,不僅可紀錄學生學習軌跡,也方便教師分析學生學習狀況,另外平板不受時空限制,除可隨時隨地進行學習,其教材豐富性也大幅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參與本計畫教師已研發科技融入各學科或各領域的教材教案累計364件,均放置教育雲網站(https://cloud.edu.tw/)提供全國師生運用。藉由本計畫讓第一線老師繼續以科技輔助教學活動,形塑更多元的教學內容,讓學生的自主學習更有效率。未來仍將持續鼓勵學校透過數位科技導入學生自主學習,並將最新的科技趨勢帶給全國師生,培育下一代學子數位學習應用能力,培養學生達到新課綱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

                               ( 圖 / 北科附工學生進行組內共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