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3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 衝破命運樊籬,樹立學子典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07 人氣:

2023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 衝破命運樊籬,樹立學子典範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3總統教育奬7月7日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勉勵56位不畏艱難,突破困境的得獎學生,以令人感佩的奮鬥精神為社會帶來正向力量。頒獎典禮於今(7)日下午在總統府舉辦,由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明獲獎名單及事由。獲獎者是由全國推薦351名學生,經審慎初選157名同學進入複選,再由學校教師與行政主管代表、學者專家、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複審委員,赴各校實地訪視,召開複審評選會議推薦各組獲獎名單,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遴選出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合計56名獲獎學生獲此殊榮。

會中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座,並與得獎者及家屬合照以茲勉勵。蔡總統表示,獲獎學生能以不屈不撓的態度面對逆境,翻轉命運、力爭上游的精神令人感動與肯定。今年獲獎者中年齡最小的年僅10歲,共有兩位,分別為國小組台中市潭陽國小吳奕昶、高雄市王公國小潘博均,年齡最大者為30歲大專組國立屏東大學李翔濬。而獲獎人遍布全國,或是在專業領域展現長才,或是能樂觀面對家庭困厄,或是無視病痛及身體限制超越極限,皆為品德卓越與熱愛學習的優秀學子。

今年共有4位獲獎者來自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其中就讀澎湖縣立馬公國中的李育恩,家境清寒,課餘時間需下田幫忙,他從國小加入國樂團,在校時間練習揚琴不輟,於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特優獎,未來以成立離島國樂教師團為目標。也有原住民學生,如就讀屏東縣春日國小的幸智琳,雖家境貧困,但她不僅學業成績名列前茅,也是柔道高手,曾獲全國大賽冠軍,更是校內古謠隊的重要台柱,不但在全國鄉土歌謠比賽獲得特優,小學五年級就通過原住民族語言中級認證。

今年獲獎者中還有兩位街頭藝人,國中組就讀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的楊明燈是位唐寶寶,他克服中度智能障礙,日復一日練習,現在不但能背誦經典、閱讀繪本,還能書寫,假日在街頭演奏葫蘆絲、陶笛吹奏及扯鈴;而大專組的陳珞綺,全盲且合併中度自閉症,但她有一顆熱愛音樂的心,以強記方式背譜,曾獲全國鋼琴大賽第三名,高中時即在假日以電子琴彈唱擔任街頭藝人,並參與公益演出,高中畢業參加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獨招考試,與一般學生競爭,以優異成績錄取流行音樂系。獲獎者堅持不懈及感恩付出的事蹟不可勝數,更彰顯生命的可貴。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2023總統教育獎頒發每位獲獎學生獎狀、獎座以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新台幣25萬元、高中組每名新台幣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新台幣15萬元。另通過複審而未獲獎同學,並擇優頒發奮發向上獎之獎狀一紙及2萬元,鼓勵學子堅持奮鬥、突破難關。更多2023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可至總統教育獎網站(https://pea.ncyu.edu.tw/index.aspx)查詢。

圖 /蔡總統致詞
圖 / 總統教育獎頒獎合照
-->